总统的“烦恼” “通俄门”博弈的新回合

2017-05-19 08:07:28 [来源:新华社] [责编:曾晓晨]
字体:【

美国司法部17日任命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米勒担任负责“通俄门”调查的特别检察官,以全权负责调查任何相关情况。

特朗普当天表示,他的竞选同俄罗斯没有“邪恶的关系”。他强调“彻底的调查会证明我们已经知道的事实”,即他的竞选同任何外国方面没有干系,也希望“事情尽快有个了结”。

美联社认为,在共和党提出设立独立检察官之时,司法部任命了特别检察官,“加大了对特朗普及其同僚的压力”。也有媒体认为,这是特朗普政府的主动出击,以避免“通俄门”事件进一步发酵。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律师公会注册出庭律师邓洪认为,特朗普解除前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的职务后,特别检察官的任命标志着围绕“通俄门”的美国国内政治博弈进入新的回合,司法弹劾正式进入舆论视野。不过,在当前法律和政党环境下,博弈烈度尚可控。

邓洪认为,就科米被解职以及特朗普就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的调查向科米施压问题上,信息还比较混乱。“特朗普说没有施压、干涉(调查),科米此前在国会作证时,也表示特朗普没有干涉。现在他提出,他曾在自己的一份备忘录里记录下特朗普向他施压的情况,那么事情究竟是怎样就需要调查澄清。”

美联社在报道中提出一种假设,即如果特朗普“被证实确实向科米施压以停止对弗林的调查”,那么就“存在妨碍司法的嫌疑”,在涉嫌违法的情况下,就存在弹劾总统的法理可能性。

美国历史上有三次对总统的弹劾。1868年,国会众议院同意弹劾时任总统安德鲁·约翰逊。议员们对他解除国防部长埃德温·斯坦顿的职务表示愤慨,后者曾在亚伯拉罕·林肯总统麾下任职。在参议院审理时,第17任总统约翰逊以一票之差被宣告无罪;1974年在对第37任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弹劾时,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根据水门丑闻同意弹劾的罪状。但是,尼克松在众议院全体议员按照弹劾的罪状采取行动之前辞职了;1999年2月12日,参议院在对时任总统比尔·克林顿弹劾案的最终表决中,以45票赞成对55票反对和50票赞成对50票反对的表决结果,否决了众议院对克林顿的两项弹劾条款,克林顿成为美国历史上遭众院弹劾但未遭参院定罪和罢免的第二位总统。

就当前形势,邓洪认为,判定现总统是否违法必须满足两点,一是认定特朗普有意图停止调查,二是解职科米是由这件事引发,而且两件事必须直接关联,“就是说一要有意图,二要有行为,才构成违法”。

邓洪认为,即便构成违法,从历史上看,司法起诉可能性不大,较大可能是启动国会弹劾,但从目前共和党掌控国会两院的情况看,这种可能性也不大。

就目前美国媒体对事件的集中报道,邓洪认为,“通俄门”在特朗普上任前后就一直存在,现在科米抛出备忘录,等于添加了新料,导致媒体炒作的力度加大,“这是政治斗争向纵深的转入”。

“从两党斗争看,这是正常的,”邓洪说,“共和党执政,民主党必然会发难、挑战,而且不会停止。”(夏文辉)(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