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医疗资源“下沉”,湖南成立“口腔专科联盟”

2017-05-18 15:32:1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7日讯(通讯员 张胜 记者 段涵敏)不多花钱、不跑省城,平江县老百姓的口腔问题,在家门口就能看省城专家,享受省级优质医疗服务。5月16日,我省首个“口腔专科联盟”—长沙市口腔医院与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共建口腔专科联盟正式签约,长沙市口腔医院派驻专家坐诊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

随着人们对口腔疾病的认知程度提高,加之口腔疾病的发病率居高不下,大众对口腔保健和治疗的需求日益增长。据了解,目前我省大多数基层医院,口腔专科发展相对滞后,无法满足县乡居民日益增长的口腔医疗需求,大量病人县外就医。而且,口腔科与其他科室不同,通常在治疗期间需要多次前往医院,因此极为不便。

为落实国家卫计委有关医联体建设文件精神,在湖南省卫计委指导下,由长沙市卫计委、平江县卫计局前期充分调研决定,由长沙市口腔医院牵手平江县人民医院,试点口腔专科联盟建设,通过派驻专家、为基层医生培训等措施,提高基层医院口腔专科医疗服务。

据悉,这是我省首家“口腔专科联盟”,目的是有效整合我省医疗机构优势专科资源,联合其他医疗机构相同专科技术力量,形成补位发展模式。同时结合口腔专科的特点,创新国内现有专科联盟常规格局,做到长期为县乡居民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未来这种形式将推广到更多县乡医院,力争达成“口腔疾病不出县,县乡百姓享受到与省会城市同等、同质且更加价廉的医疗服务”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