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 这些热出来的病你要注意啦!

2017-05-18 15:32:11 [来源:健康时报网] [责编:金灵]
字体:【

入夏了,姑娘们又可以穿上美美的裙子了,但是这些容易热出来的病大家可得小心防范着!

心脑血管疾病——睡个午觉

发病原因:夏季出汗多,有的人喜欢整日整夜地开空调、吹电风扇,这样水分丢失更多,血液浓缩,血液黏度也随之升高,特别是老人或多或少有血管弹性下降,血液黏度增加,极易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和脑血栓形成。

治疗妙方:有研究表明,一天中,人有三个睡眠高峰点:上午九点、中午一点和下午五点。所以人除了晚上睡觉外,中午的睡眠也是不可缺少的。俗话说得好:中午睡眠好,犹如捡个宝。摘自《跟着老话儿学养生》赵庆新著,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

中暑——试试药浴

典型症状:中暑高热,因在高温环境中从事体力劳动的时间较长,身体产热过多,而散热不足,导致体温急剧升高。体温在40℃以上,头疼、嗜睡甚至昏迷,面色潮红,干热、汗闭、血压下降、呼吸急促、心率加快等。

治疗妙方:炎炎夏日,泡澡不但不会中暑,可能还会消暑,夏天泡药浴可以用来袪暑避邪。仁丹浴:一盆水,大人加入一包仁丹,小儿加入半包,充分搅拌后使其溶解,而后按常规洗浴,浴后皮肤沁凉,有助消暑祛热提神。菊花浴:取菊花适量,煎汁去渣,加入浴水中,洗泡20分钟,再用水冲净。此浴有解暑、明目、清火、醒脑之功。

皮肤病——洗出好皮肤

典型症状:因夏季高温引起的季节性皮肤病明显增多,除了被虫咬引发的,因日晒引起的日光性皮炎也很多,皮肤被晒伤,红肿起泡,毛囊炎等。另外,因天气太热,身上出湿疹和痱子也是常见的皮肤病。

治疗妙方:皮肤病治疗最重要的是清洁皮肤表面,所以洗澡是重要的一步。用些药浴能很好地保护皮肤。

艾叶浴:艾叶有理气血、逐寒滞、止血、安眠、温经的功效。取新鲜艾叶30~50克,在澡盆中用沸水冲泡5~10分钟,取出艾叶加水调至适宜水温即可沐浴。艾叶浴对毛囊炎、湿疹有一定疗效。

茶水浴:茶叶主要成分有咖啡因、茶碱、鞣酸等,鞣酸可消毒杀菌,收敛伤口。因此,茶水浴身,具有护肤功效。尤其皮肤干燥的人,经过几次茶浴后,皮肤可变得光滑细嫩。

金银花浴:取金银花适量,煎水,滤汁后放入浴水,洗泡20分钟左右,再冲洗干净,浴后凉爽舒畅,治痱效果很理想。

胃肠炎——喝喝花茶轻松治

发病原因:夏季饮食不洁,冰箱里的生熟食不分开放置都可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或者肠道疾病。主要有沙门菌、致病大肠杆菌、葡萄球菌等细菌污染食物引起的急性胃肠炎。

治疗妙方:茉莉味辛甘、性温,能帮助胃的消化吸收,缓和胃痛,对腹泻腹痛有很好的疗效。所以茉莉花茶素有胃部保护茶之称。此外,茉莉还有安定精神的效果,舒缓紧张情绪。

如果感到消化功能不佳,可用热牛奶浸花,制成茉莉花奶茶,味道暗香,还有不错的辅助疗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