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铁长沙机务段无机破100天 “百日吃红蛋”背后的众志成城

2017-05-16 16:56: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颖 龙腾] [责编:蒋俊]
字体:【

制动组职工在机车上装自停放空阀

制动组职工检查制动柜电气联接插头

调试柴油机配气相位。

华声在线5月16日讯(通讯员 张颖 记者 龙腾) “滴滴滴……”“100天,吃红蛋。”近日,广铁长沙机务段检修车间工作微信群内“人头攒动”,一派热闹的欢呼声。原来,截至5月10日,该段实现无机破100天,车间主任易恺发出庆祝红包,兑现“小孩过百天吃红鸡蛋,实现‘百日无机破’发红包”的承诺。

强化基础修,将问题“卡“在源头

该段强化基础修质量,根据机车质量“体检报告”,结合机车春整和小辅修作业,由管理人员带队盯控,组织技术人员工艺写实、中修复检、机车上水阻检查、机车试运及零公里检查,全过程盯控机车中修质量。针对暴露的机车突出质量问题,组织专业力量开展废气总管发红、电力机车列供系统故障、SS8机车三相接触器故障、SS8机车空压机故障等惯性故障攻关,排查故障隐患。实行分车、分部件、交验包保,盯控把关发现较大质量问题,在交车前发现SS8-0139机车车顶绝缘检测装置钥匙开关错位等质量隐患,切实将问题“卡“在源头。在强化基础修的同时,增强职工标准化作业意识,开展“我为春整做贡献”点赞评星活动。由负责质量工作的段领导、车间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对完成任务出色的职工“点赞”、“加星”,在职工中形成标准化作业确保百日目标的良好氛围。

把关整备场,将问题“关”在门内

整备场如同一道质量安全“门”,该段高频次组织技术力量前移整备场,在春节、清明、五一小长假、机车调图、“迎百日无机破”冲刺期间,抽调技术骨干前移整备场分专业检查机车,及时发现解决了SS8-240机车第4电机主极大线过热等问题,杜绝机车带病出库。充分利用整备场新设备,对机车走行部、HX型机车控制系统、受电弓等重要部件数据进行采集检测分析,及时发现问题,组织检修人员修复。发挥质量分析中心作用,分析整备作业图像及视频,对重点时段作业进行分析盯控,将带病机车“关”在门内。对典型库内换车情况,段重点从管理层进行剖析,共下发专项通报3期进行整改,有效的防止类似问题的重复发生。

抓业务培训,将问题“控”在线上

该段加强机车乘务员线上应急故障处理能力,将问题控制在线上。技术设备科对各型机车应急故障处置程序进行梳理,修订了SS8机车主断路器合不上及SS7C机车应急故障处置程序。各运用车间针对性的制定机车乘务员培训项目,做细做实培训课件,采取案例与处置程序模拟视频、实物操作、综合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对“110指导台”人员和机车乘务员开展实训,提高机车故障应急处置能力。同时,组织技术骨干参与机车乘务员应急处置培训抽考,及时掌握故障处理薄弱环节,督促各运用车间有针对性的细化线上指导方法,各车队对关键机班、关键人进行重点盯控、重点帮促,提高业务技术水平,补强机车乘务员业务上的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