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速览习近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

2017-05-15 11:01:58 [来源:新华视点] [初审编辑:曾晓晨]
字体:【

2017年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第一时间为你划出重点:

一种精神:丝路精神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丝路精神:

——和平合作

——开放包容

——互学互鉴

——互利共赢

五大成果

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

——这是政策沟通不断深化的4年。

中国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

——这是设施联通不断加强的4年。

以中巴、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为引领,以陆海空通道和信息高速路为骨架,以铁路、港口、管网等重大工程为依托,一个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形成。

——这是贸易畅通不断提升的4年。

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

——这是资金融通不断扩大的4年。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9个项目提供17亿美元贷款,“丝路基金”投资达40亿美元,中国同中东欧“16+1”金融控股公司正式成立。

——这是民心相通不断促进的4年。

中国政府每年向相关国家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地方政府也设立了丝绸之路专项奖学金。各类丝绸之路文化年、旅游年、艺术节、影视桥、研讨会、智库对话等人文合作项目百花纷呈。

美好未来:五个“之路”

——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

——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繁荣之路。

——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开放之路。

——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

——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

数说新举措

——中国将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

——本届论坛期间,中国将同30多个国家签署经贸合作协议。

——中国将在未来5年内安排2500人次青年科学家来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培训5000人次科学技术和管理人员,投入运行50家联合实验室。

——中国将在未来3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建设更多民生项目。

——中国将向“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实施100个“幸福家园”、100个“爱心助困”、100个“康复助医”等项目。

——中国将向有关国际组织提供10亿美元落实一批惠及沿线国家的合作项目。

……

“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所有朋友开放。不论来自亚洲、欧洲,还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伙伴。“一带一路”建设将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将由大家共同分享。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