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无前例!印度一法官“单挑”最高法院

2017-05-13 11:37:17 [来源:新华社] [作者:惠晓霜] [责编:夏博]
字体:【

在一场被印度媒体称为“史无前例”的法官大战中,一名高等法院法官与最高法院法官互相签发针对对方的逮捕令并做出宣判,而前者目前正受到追捕。

今年1月,定于6月退休的印度加尔各答高等法院法官C·S·卡南致信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指控一批法官腐败、任人唯亲,包括最高法院法官。卡南还指责这些法官对他种族歧视,因为他在印度的种姓社会中出身“贱民”阶层。

这封信拉开了这场法官大战的序幕。2月8日,印度最高法院认定卡南藐视法庭,要求他出庭。《印度斯坦时报》报道,这是印度历史上高等法院法官首次被认定藐视法庭。

卡南只到庭一次就拒绝继续出庭。3月10日,最高法院下令逮捕卡南,同时决定终止他的司法工作。

逮捕令未能执行,卡南也拒绝停止工作,反而要求包括首席法官在内的最高法院法官前往他的住所“出庭”。卡南甚至签发命令,要求民航当局禁止最高法院法官出国。

双方你来我往持续交锋。5月1日,最高法院7名法官签发命令,宣布卡南签发的命令全部无效,还要求卡南接受精神鉴定。

卡南在家中请鉴定医疗组喝茶,但是拒绝接受精神鉴定,说自己“绝对正常、精神稳定”。他同时命令新德里警方把上述7名法官带往专业机构做精神鉴定并提交结果报告。

5月2日,由于最高法院法官未能按照他的要求“出庭”,卡南签发了针对他们的逮捕令。

8日,交锋达到高潮,卡南“判决”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和另外6名法官5年监禁并处罚金,罪名是种族歧视。如果不缴纳罚金,刑期增加6个月。

最高法院没有理会卡南的“判决”,反而于次日宣判卡南6个月监禁。遭卡南“判刑”的法官们一致认定,卡南犯藐视法庭、藐视司法和藐视司法程序罪,“性质严重”。最高法院同时命令媒体不得报道卡南的言论。

这场高等法院法官大战最高法院的风波在印度引发热议。一些法律界人士认为,卡南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胡乱指控,并且拒绝出庭,还针对最高法院法官签发“荒唐”命令,应该受到惩处。

也有法律界人士说,这是印度司法界一场“闹剧”;《印度斯坦时报》评述道,从未有在任最高法院法官被下令逮捕和判刑,最高法院“创造了历史”。“这起事件中,当事法官在大庭广众之下相互指责,质疑对方的精神状况,损害了司法体系的声望”。

印度警方正在搜捕卡南。卡南的律师10日前往最高法院,申请撤回对他的指控。(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