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不能与时俱进 73.8%受访青年直言子女有责任

2017-05-11 08:3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杜园春 孙静] [责编:夏博]
字体:【

视觉中国供稿

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母亲节近在眼前,你想好为父母送什么礼物了吗?从子女出生的那天起,父母为孩子操劳的心就不会停止,有的父母更是将子女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视作全部,没有了自己的生活。你的父母是否如此?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名18~35岁的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9.7%的受访青年表示父母将生活兴趣点都放在了自己身上,58.9%的受访青年坦言这给自己带来了压力。父母生活单调、不与时俱进,73.8%的受访青年认为作为子女是有责任的。86.7%的受访青年希望父母能有属于自己的生活兴趣和关注点。

69.7%受访青年父母将生活兴趣点都放在了子女身上

赵明聪是中国人民大学在读研究生,她的父母已经快60岁了。父亲在事业单位工作,年轻时喜欢下象棋,可如今家附近的象棋摊都撤了,便没地方玩了,母亲主要在家,较少出门参加活动,“他们好像没有了自己的生活,把关注点都放在了我和姐姐身上,每周至少会给我们分别打两三个电话”。

张敏(化名)是河北省唐山市的一名普通农民,儿子大学毕业后在外地工作3年了,她平时除了干家务活儿和地里的农活儿,没什么娱乐活动,每天就是和老伴看看电视,想想儿子,“孩子只能逢年过节回家看看,一年见不到几次”。

民调显示,69.7%的受访青年表示父母将生活兴趣点都放在了自己身上。

“父母年纪大了,只挂念我们,我就觉得自己一定得好好学习,不让他们失望。”赵明聪说。

“父母还是要有自己的生活兴趣、娱乐活动,这样他们的状态会更年轻,子女也更放松。”郑州市一家公立医院医生黄静已经工作一年了,她与父母通常会在周末通个电话,聊聊近况,“爸妈各自都有玩耍的伙伴,每逢周末,爸爸会约上三五好友去打麻将,妈妈也常和邻居阿姨约着去菜市场买菜或者逛街买衣服”。

孙军今年52岁,是河南商丘某公立中学的一名数学老师,两个女儿都在外地上班和学习。平常下了班他会去小区街头的公园转转,看别人打扑克、遛鸟或唱戏,有时候碰到好听的戏曲干脆坐下来听一段。“周末就和老伴逛超市,或者约几个老伙计打牌聊天,日子倒也过得充实”。

“作为父母,关心孩子是肯定的,但父母没有自己的生活圈,总是以孩子为中心也不好。一来越担心孩子越心忧,孩子终归是要长大,我们总要放开手让他们自己去闯。二来,老人念叨得多了,可能会引起年轻人的反感。”孙军认为,“孩子有自己的生活,父母要做的是引导他们,而不是压迫捆绑他们。”

父母将关注点都放在子女身上,58.9%的受访青年表示会给自己带来压力,20.1%的受访青年认为不会。86.7%的受访青年认为父母应该有自己的生活兴趣和关注点。

50.6%受访青年表示父母没有了对生活的好奇心,不喜接触新事物

“父母住在小县城,朋友圈小,社区娱乐设施不够完善,再加上身体不太好,就更不喜欢去户外运动了,只能将大把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我和姐姐身上。”赵明聪说。

父母将全部关注点都放在子女身上,50.6%的受访青年认为是由于父母没有了对生活的好奇心,不喜欢接触新事物。其他原因还有:不愿改变多年生活习惯(46.2%),认为网络可有可无,浪费时间和费用(40.6%),跟不上发展迅速的信息时代(33.9%),没有人带着他们认识新事物(37.7%),害怕用坏手机、多耗费话费(24.7%)以及子女长期在外,老人牵肠挂肚(22.7%)等。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副院长朱红文分析,造成父母将过多关注点放在孩子身上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独生子女政策的“后遗症”,二是我国家族文化注重血脉延续的历史特点,导致家长对孩子的成长寄予厚望,期望他们光宗耀祖,把孩子未来的发展和家庭的兴旺视作一体,此时孩子的成长就背负了上一代的嘱托。“这样一旦孩子有了挫败感,可能会觉得自己对不起爸妈,不敢自己作出选择,更不敢按照兴趣去学习和工作,当遇到一些新的挑战时,反而会缩手缩脚,瞻前顾后,导致孩子的成长‘走不远’”。

71.3%受访青年会为父母寻找新的兴趣点,丰富生活乐趣

孙军经常去做一些好玩的事情:旅行、野餐、钓鱼等,然后把这些好玩的事情讲给女儿听。孙军认为,父母自己生活过得好,也是支持子女的一种方式。

“县城的社区环境不太好,老年人休闲娱乐的地方都没有。”赵明聪和姐姐计划将来把父母接到北京一起生活,可担心他们人生地不熟,更加寡言。“所以现在我一直试着去扭转父母的思想,回家时,会拽着我爸上街溜达,他不愿意去我就一直念叨,就是为了让他多一些社交,也教我爸玩电脑里简单的单机游戏”。

民调显示,父母生活单调、不与时俱进,73.8%的受访青年认为作为子女是有责任的,12.5%的受访青年认为没有。同时,75.0%的受访青年认为子女有责任去帮助父母了解新生事物。

“我有个同学上大学后,她的妈妈很孤独,经常和她打电话抱怨生活无聊,我同学了解她妈妈喜欢跳舞,就鼓励她去跳广场舞,结果她妈妈爱上广场舞后,都没时间跟她聊天了,让人哭笑不得。”黄静认为,子女一定要抽出时间多和父母聊天,同时可以根据父母的爱好,鼓励、引导他们去参加一些娱乐活动。

如何帮助父母找到更多的生活乐趣?调查中,71.3%的受访青年会为父母寻找新的兴趣点,丰富生活乐趣;57.3%的受访青年希望多与父母沟通交流;57.1%的受访青年希望让父母树立与社会接轨、活出自我的意识;41.2%的受访青年会向父母介绍新鲜事物,耐心引导。

朱红文认为,父母要学会处理好家庭和个人之间的关系。“在现代社会,即使是老年人,也需要不断创新、学习。若放弃太多成长和学习的机会,只盯着孩子,不适应时代的发展,对孩子的成长也未必有帮助。父母有自己的兴趣,有不断进取的心,也是承担起了一个‘社会人’应尽的责任”。他认为,有时候孩子的成长是独立的,不是父母给予的爱和帮助越多,孩子就越成功。“很多在父母强大羽翼包裹下的孩子,都不太会处理个人和社会之间的关系”。

“父母对孩子的关怀要‘适度’,不能把自己没有实现的愿望放在孩子身上,要给予孩子独立的成长空间。另外父母本身要有自己的生活,社会不断发展,父母一辈也要学着适应社会,从学习中得到幸福感。”朱红文说。

本次调查的受访青年中,父母居住在北上广深的占30.0%,在其他一线城市的占17.3%,二线城市的占27.2%,三四线城市的占22.9%,其他的占2.5%。(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