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5名未成年人偷电动车落网 曾向盗窃高手学习

2017-05-05 11:49:10 [来源:南海网] [作者:高鹏] [责编:夏博]
字体:【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5月3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高鹏)5月3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飞鹰便衣大队了解到,4月30日,该大队破获1个盗窃电动车团伙,抓获嫌疑人5名,缴获被盗电动车2辆和作案工具一批。

  5名未成年嫌疑人指认盗窃车辆。飞鹰便衣大队供图

  根据工作中掌握的线索,琼山飞鹰便衣大队六中队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在兴丹路一带有一伙人专门盗窃电动车和电动车电池。经了解,掌握居住在德诚公寓一个叫付某瑜的年轻男子经常半夜带几个年纪相仿的男子骑着不同的电动车回来,有时候拎着电动车的电池回来,是一伙以未成年人为主的盗窃团伙。

  4月30日,飞鹰便衣队员根据掌握的线索发现,该团伙再次外出作案。队员在其所住的公寓周边蹲守,经过五个小时的耐心遵守,当天18时30分许,守候的队员在得诚公寓内将刚作案回来的五名盗窃嫌疑人:邓某春、符某彬、张某东、杨某诚、付某瑜抓获,现场缴获被盗电动车两辆及作案工具一批。

  经审讯,嫌疑人交代两辆电动车分别是在海甸岛海南大学和青年路盗窃所得,同时交待近期多次在海工商学院盗窃电动车的事实。

  队员说,5名未成年嫌疑人中有在校学生、也有辍学青年,他们在混迹水吧、网吧过程中认识。5人非常崇拜另一辍学青年“四狗”(绰号、音译),“四狗”盗窃电动车的手段非常高明,可使用自制的钥匙在短时间内撬开多种型号电动车的锁。“四狗”和“矮仔”(绰号、音译)两人曾共同带着5名嫌疑人盗窃、销赃电动车,“四狗”带着5人进行盗窃电动车,过程中,多由“四狗”动手,其他人望风,但在盗窃中和盗窃后,“四狗”都会传授盗窃手法;偷来的电动车由“矮仔”放在网上销售。但合作几次后,“四狗”和“矮仔”因分赃不均而分道扬镳。

  队员说,5人在盗窃过程中从“四狗”处也学到了盗窃电动车手法,5人也曾在“四狗”不知道情况下去盗窃电动车,他们多在深夜盗窃,选择高校内的停放的电动车盗窃,因为年纪小,进出高校不容易引起怀疑。他们还会通过不法渠道获取假发票等凭证,将盗窃来的电动车伪装成合法电动车卖出。“四狗”流窜在解放西路、海甸岛等地的小旅馆居住,警方目前仍在进一步抓捕中。

  “5人被抓获后,其中一人的父亲也到派出所,该未成年人父亲做生意,家境殷实,为了不让儿子在外胡作非为,其父亲甚至给儿子买中华烟,一天给100元零花钱,但仍无法管住儿子。”队员透露。

  飞鹰便衣大队呼吁,未成年人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家庭、学校、社会和职能机构缺一不可,家长要对子女严加管教,学校、职能机构要强化法制教育,增强未成年人遵纪守法的意识。电动车商家要从合法渠道购车,对明显没有经济能力购车却来卖车的未成年人,商家要提高警惕,多问电动车来源、电动车性能等,发现可疑之处应及时向警方反映,切勿助长此类风气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