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供电段高铁供电工朱伟华:不能在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

2017-05-04 21:43:0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艺]
字体:【

图为朱伟华在长沙供电段2015年大学生技能比武中荣获全能第一名,所带领参赛队伍获得了团体第一名。右一为朱伟华。

朱伟华在进行岗位练兵。

自我口述

2013年8月,怀揣着梦想,我只身一人远离父母,从遥远的甘肃来到湖南,成为长沙供电段的一名高铁供电职工。

现在回想,当初选择到广铁工作,我是幸运的。上班4年来,搭乘着集团大学生“双万计划”这趟改革的列车,让我从一名接触网工成长为挂职副工长再到车间技术员。这一路走来,我庆幸自己没有在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而是脚踏实地,辛勤付出,在一线不断打磨自己。

能分到长沙供电段长沙集中修大修车间见习、工作,这让我很自豪。我所在的长沙集中修大修车间是一个流动性特别大的车间,岳阳、株洲、湘潭、娄底、新化,只要是长沙供电段管内的高铁接触网关键设备,都归我们车间检修和维护。车间的干部职工都有过硬的技术和本领,又因常年奔走至各个城市,我们车间被称为“流动的尖刀部队。”但当初大学生理论与实践不对称的这一现状,让我一时间难以适应工作岗位的需要。为了能留在这支“尖刀部队”里,我对自己严格要求。在别人休息的时候、在别人窝在床上玩手机游戏的时候,我选择跟师傅们请教业务、岗位练兵,工作之余还主动帮班组整理技术资料、台账。就这样,自己在一次一次请教中提升了业务技能,在一次次技术资料整理中总结了工作经验。尽管劳累,但很充实,不仅解了思乡之情,也尝到了收获知识的快乐。

很快,我已经能适应岗位的需要。2015年2月,享受着段大学生“双万计划”的改革福利,我被任命为专项修工班挂职副工长,在班组锻炼。而段里、车间每年举办的大学生技术比武这个平台,让我的业务技能得到了检验。通过这个竞赛平台,2015年我有幸代表段里参加集团供电系统的大学生技术比武,而且还作为工作领导人的身份参加团体比赛。记得那是7月份,我们在段里的培训基地集训。因为我在参赛队伍中个头最小,力量不足。而接触网实作考试不仅需要娴熟的技艺还需要较强的体力才行。为了不拖队伍后腿,我总给自己加量加码,坚持“1.2”倍原则,就是至少比别人多花1.2倍的功夫。别人训练8小时,我就训练10小时,别人训练10小时我就训练12小时,想方设法增强体能。炎热的夏季,扛着瓷瓶晨练,肩膀脱了一层又一层的皮。为了练好制作环节,吊弦我选用比别人更粗的8#镀锌铁丝进行练习,一天就练的右手大拇指起泡,一周练完了将近100米铁丝。一个月下来人瘦了一圈,腰带新打了两个孔,工作绝缘鞋也磨破了一双。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团队夺得团体第一、我个人也取得了全能第三的好成绩。

担任挂职副工长后,肩上的胆子重了,我的工作更努力了。因为工作流动性大,检修前期与当地车间对接联系、检修作业中的安排和组织、检修后的技术参数统计分析,每一项工作都容不得半点马虎。一段时间下来,无论寒暑、无论风雨,我带着工班的职工们走遍了长沙供电段每一个有高铁接触网设备的地方,渐渐地对于接触网专项修我也摸清了一些门道。去年11月的一天,凌晨2点,我被京广长沙南车间的一通电话吵醒了。“伟华,我们正在调试大尾冲分区所的一台负荷开关,突然不能合闸了。试了好几次都不行,你帮我们分析分析。”仔细询问原因,结合以前处理过的一些经验,在我的指导下,故障得以顺利排除。其实类似这样的求救电话,我经常接到。好几次,别人都问我处理秘诀,我都对他们这样说:“其实没有什么秘籍,自己多摸索,平时多看看各种设备缺陷,多去思考、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看多了就知道了”。

在一线锻炼了4年,奔波了4年。有朋友说,怎么不选择一个相对安定的车间工作,我笑笑说道:“现在正年轻,正是锻炼的年纪,不能在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这期间,我收获了一些荣誉:2015年集团运输生产一线优秀青年大学生、2015年集团供电系统大学生技术比武个人全能第三、长沙供电段优秀共产党员。这期间,我也在不断成长,2016年9月,我被提拔为车间的技术员,如今我又被安排在段高铁科跟班学习。舞台大了,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多了。这都得感谢我在一线班组所辛勤付出过的这4年,他让我收获了知识、积累了经验、学会了成长。

相关链接

个人简历

朱伟华,27岁,甘肃庆阳人,2013年毕业于兰州交通大学,长沙供电段长沙集中修大修车间技术员、助理工程师,现在长沙供电段高铁科跟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