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1万尘肺病农民工可申请救助补贴

2017-05-03 15:50:5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长沙讯 近日,湖南省尘肺病农民工基本医疗救治救助责任书签订仪式暨职业病防治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标志着湖南正式启动尘肺病农民工救治救助工作。

尘肺病农民工基本医疗救治实行单病种包干、总额费用控制。经审核认定为救治救助对象的患者住院治疗费用先由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报销65%,剩余费用由救助资金和患者共同支付,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实行费用全免,其他对象救助资金支付80%,每人每年不超过5000元。救助资金暂按三年筹集和使用,省级每年安排5000万元,市县财政按照省级补助的10%予以配套。

2017年全省计划救助尘肺病农民工11000人,申请救助补贴的时间可追溯至2017年1月1日。

申请救治救助必须同时具备以下四个条件:一是具有湖南省内户籍;二是确诊为职业性尘肺病或临床诊断的尘肺病,并须由具有职业病诊断资质的机构认定;三是用人单位已经不存在或无法确认劳动关系(原则上曾享受过用人单位的一次性政策补偿待遇的患者不纳入本次救治救助);四是参加了湖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患者可持本人身份证、职业病诊断证明书或尘肺病临床诊断证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凭证等相关材料到县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城乡居民医保经办机构申报救助。记者 杨杰妮 实习生 袁堂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