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退出TPP协定后何去何从? 11国开会商讨

2017-05-03 13:5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夏博]
字体:【

中新网5月3日电 据外媒报道,5月2日及3日,仍留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11个国家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两天会议,就这份自贸协定在美国退出后的未来前景展开讨论。

据一熟悉TPP谈判的消息人士透露,“所有国家都希望从TPP中受惠,就这一点大家是没争议的,但对如何落实就有不同的意见了。”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本轮会谈可能出现的三种情况是,参与国修改加入TPP的条件,但不更改协定内容;重新磋商协定内容,包括贸易与投资条例;成立新的自由贸易区,根据TPP原有内容,让11国以外的国家也能加入。

加拿大是此次“12减1”TPP会议的东道国,加拿大近日和美国因北美自贸协定课题起摩擦;各种迹象显示,加拿大正把目标从其最大贸易伙伴国——美国转向亚太地区。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上月对彭博社表示,加拿大似乎已身处在一个“后TPP的世界”,并表示,加拿大政府已打开大门,准备与现有TPP成员国中的最大经济体日本商讨双边贸易协定。

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尚帕涅周一在渥太华对记者表示,加拿大“是太平洋国家和大西洋国家的一个桥梁”。

他透露,他近日与日本部长通过话,很高兴TPP成员国的讨论持续取得进展,但他拒绝对TPP协议能否挽救这一提问置评。“等开了会再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到越南开会,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掌握我们的所有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