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车务段哲桥站站长王军:从普通退伍兵到全国技术能手

2017-04-30 21:55: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波 龙腾] [责编:蒋俊]
字体:【

图为衡阳车务段哲桥站站长王军。

华声在线4月30日讯(通讯员 王波 记者 龙腾) 一名普通的退伍兵,年轻,懵懂,没有高学历,也没有经过系统的铁路专业知识学习培训,一切从零开始,从低职名学起,一步一个脚印朝着自己的目标奋进,只是用7年多的时光,从信号员、连接员、助理值班员、值班员、监控分析员、副站长到车站站长,一步一个脚印朝着自己的目标成长,他就是衡阳车务段哲桥站站长王军。

王军今年30岁,2009年从部队退伍,安置到了该段最南端的一个四等中间小站——白石渡车站工作。回家路途的兜转艰辛、小站工作的枯燥乏味没有让他迷茫颓废,反倒激起了他的斗志。他一边努力工作,一边勤学苦练业务技能,先后代表车站、车务段和集团公司参加各级业务技能竞赛,夺得过助理值班员、车站值班员个人全能第一名。

“人是被逼出来的,就像入伍第一次跑五千米,没跑之前大家都觉得跑下来,但班长事先警告,跑不下来的晚上‘加菜’,最后,每一个人都咬牙坚持跑了下来。同样的道理,若遇到困难不去尝试解决,那就永远成功不了。”这是王军培训时常说的话。就是抱着这份坚持不服输的精神,2014年9月,他代表集团参加第四届全国铁道行业车站值班员职业技能大赛,一举获得个人全能第一名,创下了集团公司车务系统历史最好成绩。同年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路技术能手”和“火车头”奖章,破格晋升为全国铁路首席技师,并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作为车站值班员的领头人,王军结合自身经验,总结提炼出了以“精读、巧记、深思、熟背、苦练、活用”为主要内容的12字学习工作法。近年来,王军培训授课18次,培训600多人次,培养指导了一大批行车业务精英。

铁路总公司今年1月确定以王军名字命名的“王军车站值班员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这是集团车务系统首个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为车站值班员提供了业务学习和经验交流的平台。

多项佳绩的取得,并没用让这个年轻的小伙沾沾自喜,他在自己的工作日志首页写下了这样一句话——“我这样一个平凡而又普通的年轻员工,我的企业能够给予我这样崇高的荣誉,我无以回报,唯有更加努力地学习,更加勤奋地工作来感恩这一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