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批“没品位” 芬兰宣布撤回独立百年纪念币

2017-04-30 10:48:32 [来源:新华社] [责编:刘艺]
字体:【

为庆祝芬兰独立100周年,芬兰打算发行一系列面值5欧元的纪念币,结果其关于芬兰内战和叙利亚难民的画面设计却惹怒了网民,连本国高官也批评其“品味底下”。芬兰财政部不得不宣布撤回这套纪念币。

芬兰财政部长彼得里·奥尔波25日发话:“我震惊地发现芬兰造币厂设计了一些在我看来很没品位的纪念币,我看不出它有任何与独立100周年精神相符之处,我真心希望这套硬币能撤回。”

今年是芬兰独立100周年,芬兰造币厂准备发行一套5枚纪念币,每1枚代表一段20年的历史。设计师想展现每个时期的重要事件,硬币一面是“成就”,一面是“挑战”。样品图放到社交媒体上后,却引发网民不适。

引起争议的主要是两枚硬币:一个描绘了芬兰内战中血腥处决的场景,另一枚硬币表现“全球安全”主题,画面显示救援人员抱着在偷渡中溺死的3岁叙利亚难民男童。批评者认为其设计“恶心”“粗俗”。

在欧元区,芬兰不是第一个因为纪念币设计惹麻烦的国家。2015年,比利时铸造了约18万枚面值2欧元的纪念币,纪念拿破仑军队在滑铁卢战役大败200周年。滑铁卢位于今天的比利时境内,这场失利导致拿破仑最终退出历史舞台。

这下法国人不高兴了,给欧洲委员会发函投诉,称滑铁卢战役对法国人民是个负面回忆,发行这套纪念币“恐在法国引发不良反应”“影响欧元区团结”。

比利时撤回了这批争议纪念币,但随后又铸造了一批2.5欧元和10欧元面值的同主题硬币,并以数十倍的价格出售。

欧盟规定,欧盟各国有权自主铸造“非常规面值”的硬币。(新华社微特稿)(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