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上升蛇出没!咬伤勿奔跑,绑扎伤口速就医

2017-04-25 15:54: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曼斯]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4日讯(记者 李曼斯 通讯员 栗青梅)俗语说,“三月三,蛇出山”,每到农历三月,天气回暖,蛇就开始出动了。记者从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了解到,自三月以来,该院已收治了近十例被蛇咬伤的市民。

4月17日早上,71岁的宋嗲嗲准备洗脸,他发现在晾毛巾的竹竿上有个破烂的“布料”,准备扔掉,这一伸手不得了,右手立即针刺般疼痛,还出了血。仔细一看,原来,宋嗲嗲眼中的破“布料”,竟是一条腹蛇。

大吃一惊的宋嗲嗲连声呼救,在家人的帮助下,被紧急送往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治疗。谈起被咬的情景,宋嗲嗲仍心有余悸,直言自己太冤了。

家里怎么会突然出现蝮蛇呢?“我们家背靠着山,可能天气热了,蛇出洞了,爬下山来找吃的。”宋嗲嗲家人推断道。所幸,在注射抗腹蛇血清及对症处理后,宋嗲嗲已无大碍。

被蛇咬伤的还有来自长沙县的李娭毑。4月19日早上,她去菜园摘芹菜,一不留心,被藏身在芹菜堆附近的一条腹蛇咬伤左手。约2小时后到长沙市中医医院就诊,接受抗腹蛇血清注射。在住院治疗两天后情况好转出院。

医院急诊科护士长何凤贤介绍说,仅4月19日当天,就有3例被蛇咬伤的市民在急诊科接受治疗,也有像李娭毑这样情况严重而住院治疗的。这些被蛇咬伤的市民,大多是老年人,年龄在六七十岁左右,其中有大部分是清早或黄昏时去菜园摘菜、田间劳作时被咬伤。

急诊科主治医师李明特别提醒,随着气温升高,蛇的活动也多起来,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护,走入菜园、草丛时最好不要穿浅口鞋和短裤,老年人因视力等原因,在蛇出没的季节和可能出入的环境中,更应小心注意。

万一被蛇咬伤,千万不要惊慌、奔跑,否则会加快毒素的吸收和扩散。应该立即采取正确的急救措施。

李明建议:首先,在伤口上方超过一个关节处绑扎。绑扎动作要迅速,最好在咬伤后2至5分钟内完成。绑扎后每隔30分钟左右松解—次,每次1—2分钟,以免影响血液循环造成组织坏死。其次是冲洗伤口。绑扎后,可用清水或肥皂水冲洗伤口。简单的处理完毕,应在一至两小时内赶到医院处理。不建议患者或亲朋自己用刀切开伤口排毒。“如果切开伤口的工具没有经过专业消毒,反而可能会引起伤口感染;如果切的位置不妥,可能还会造成大量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