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圈人人都在讨论的区块链究竟是什么?

2017-04-25 14:53:16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黄云灵]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浙江在线杭州4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在比特币泡沫破裂之后,作为比特币底层技术的区块链却意外成为了金融圈和创业圈内的“明星”。

有人说它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新引擎;有人说它是一场改变信任的革命;也有人说,区块链将重新定义世界。那么,区块链究竟是什么?为什么包括传统金融机构和创业公司在内的各行各业都在关注区块链?区块链概念又将如何落地、如何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相关联?

4月28日,2017全球区块链金融(杭州)峰会将在杭州奥体博览中心举办。峰会以“区块链、新金融、智慧生活”为主题,邀请国内外业界大咖共同探讨上述问题,也让现场所有参会人员都能生动感受区块链与金融、经济和社会治理以及大众生活的实际联系。

以太坊创始人维塔利克·布特林(Vitalik Buterin)

先睹为快:全国首个区块链产业园区落户杭州

如果说2015年是区块链元年,2017年区块链则走向了应用。金融业内普遍认为,区块链以及它的分布式账本技术(DLT)将重塑全球金融市场。

实际上,早在G20杭州峰会中,区块链技术与普惠金融被列为G20重要议题,其中提到“数字货币和区块链应用在中国将大有发展”。而杭州作为杭州湾“湾区”的核心,以其互联网与金融科技的创新成果闻名于世界,以技术应用实际,技术服务民生为宗旨,建立数字信任的区块链将成为大数据时代下智慧生活的新引擎,全球化的区块链也将再次把中国新硅谷杭州与世界相连。

据记者了解,此次峰会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大学、浙江省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以及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主办。峰会期间,杭州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会将揭牌,为搭建产业合作与人才聚集优势,促进行业发展献力。

此外,全国首个区块链产业园区也将落户杭州市西湖区。据主办方介绍,作为钱塘江金融港湾的核心和主场,此次区块链产业园区在杭州的落成,将有力促进区块项目、人才、技术与资金等要素的集聚,成为杭州打造中国新金融硅谷的又一强劲引擎。

据悉,产业园目前已吸引了秘猿科技、信砥安兑、华信区块链研究院、融识科技等多家企业入驻。

更重磅的是,为此次峰会助阵的嘉宾均为业内大咖:数字经济之父唐·塔普斯科特(Don Tapscott),以太坊创始人维塔利克·布特林(Vitalik Buterin),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万向区块链董事长肖风,乌镇智库理事长李小鸣等届时都将发表主题演讲。

数字经济之父唐·塔普斯科特(Don Tapscott)

亮点透视:区块链应用登场 与参会者“亲密接触”

从通常意义上来说,区块链是指通过去中心化和去信任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方案,《经济学人》曾将区块链描述为商业社会的“信任的机器”。不过,不论业界如何定义区块链,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更关心的是这项技术如何在现实中应用,其应用会给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在这次峰会中,主办方就应用区块链技术设置了许多有意思的细节。例如,设计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门票,以取代传统的纸质门票,通过这个小应用,让大家先与区块链技术有个“亲密接触”。

峰会还将启动“让杭州链(恋)上世界”——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全球访谈系列活动。杭州知名媒体人王雷将带领一支视频团队深入美国硅谷,采访全球顶尖的区块链公司与投资人,从全球化的视野观察区块链领域的新动态、新机遇,并将其展现在大家眼前。

此外,更有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白皮书、杭州区块链产业报告在峰会上发布。据了解,白皮书由乌镇智库发布,通过海量的数据分析,从产业与应用、学术与研究、投融资三个维度,全面、客观、清晰地描绘出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内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报告则对杭州、浙江乃至国内、外的区块链产业发展进行全景式扫描和分析,以求真正把区块链产业建设成为杭州互联网金融的新动能、“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新平台、转型升级的新载体。

最后,峰会上更有从全球上百家区块链机构递交的奖项申请中最终评选而出“区块链技术创新”“区块链应用创新”各10强,并进行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