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成了第二个易到 现在还存侥幸心理

2017-04-24 12:09:25 [来源:中原网] [责编:夏博]
字体:【

网约车行业的教训又将在共享单车行业上演。近日,北京、天津等地陆续发布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车辆要安装GPS定位装置,大部分没有GPS定位的ofo共享单车面临改进或召回。

北京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共享单车的使用强度、频度远高于个人自有自行车,为保障承租人骑行安全,企业投放车辆应符合国家、行业标准,保证车辆技术状态良好,满足安全骑行要求,在运营过程中要定期检测车辆,不符合质量标准的车辆要及时退出,同时,车辆要安装卫星定位装置。

天津的指导意见同样提出,车辆应具备实时定位和精确查找功能,加装带有车辆卫星定位和智能通讯控制模块的智能锁,鼓励使用国产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此次“意见”还是征求意见稿,可却透露出了强烈的监管信号,共享单车进行统一和标准化管理已是势在必然,正式稿出台不会有太大修改。

这样的场景多么类似。去年7月份交通运输部等部委发布了网约车管理细则,对网约车轴距、价格、年限、司机户籍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随后各大城市先后出台本地的网约车管理细则,让以私家车主加盟为主的滴滴出行、易到深受影响,大量不合格的车辆和司机先后淘汰。

ofo现在的思路和打法,有点像乐视入主后的易到,不计成本和结果跑马圈地。2015年10月份,乐视入主易到之后迅速推出100%充返。易到原来的算盘是通过获得大量的用户,拿到更多的资金,再来填补充返留下的资金黑洞。不过,随着网约车新政出台,资本重新思考网约车生意,投资者纷纷确步、融资无望最终让易到资金链紧张。

ofo也是这样的逻辑和打法,购置大批普通自行车安装机械密码锁,用户在手机软件里查到各牌号所对应的固定密码,来借用自行车。是呀,这样做初期成本低扩张更迅速,ofo还为这一模式找到了一个洋气的概念---连结所有自行车,甚至不惜加入红包大战,最高派发5000元的红包。

随着各地政策出台,没有安装GPS定位装置,ofo的大部分自行车面临召回或升级换代。不管哪种补救方法,ofo都将付出昂贵学费。毫不夸张地说,易到通过七年时间证明的方向错误,现在又在ofo身上上演。

“我们正在跟政府沟通,政府也不会出台非常限制的措施。”4月23日,在2017年绿公司年会上,ofo联合创始人张巳丁接受财新网记者采访,谈论是否回会召开无GPS单车时这样表示。从上述表态可以看出,ofo也和滴滴出行、易到面对网约车新政时的心态一样,试图或者认为能改变监管政策。滴滴、易到已经得到否认答案,ofo居然还存侥幸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