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牛“太空快递员”要上天了!天舟一号“叩门”天宫

2017-04-20 11:50:58 [来源:科普中国]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2016年,一件又一件航空大事让人惊喜连连、目不暇接,我们先是见证了我国最大、最新的发射场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首次启用,后又领略了长征五号、长征七号的首飞,再又了解了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的太空对接。那么在2017年,航天事业又会有哪些让人惊喜的“小目标”呢?翻开2017年的航天日历,一马当先的就是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发射任务。

2017年1月12日,天舟一号在经过专家的层层会审后,终于在这一天通过了出厂评审。天舟一号就这样华丽丽的“诞生”啦。

天舟一号全长10.6米,质量13吨,主要由直径3.35米的货物舱和直径2.8米的推进舱构成。在推进舱的两侧,各有3板太阳能帆板,后部安装了4台变轨用主发动机。此外飞船还安装了24台姿控发动机。

那么天舟一号是用来做什么的呢?其实,天舟一号可以说是中国最牛的“太空快递员”,不止是牛上天,而是真的要上天。没错,天舟一号的主要任务就是完成为天宫二号提供推进剂补给等任务。

作为“太空快递员”,第一步就是看能不能“装”。天舟一号的货物舱的直径达到了3.35米,其近地轨道上行运载能力达到了约6.5吨左右,货载比达到48%,远远地超过了美国的“天鹅座”飞船、俄罗斯的“进步”货运飞船等,一步跻身世界前列水平。

除了能“装”,天舟一号的服务水平,也是一顶一的棒。它不会把“快递”放在门口或前台,而是直接与天宫二号无缝对接。此外,天舟一号将采用快速对接试验,整个过程仅需要4-6圈,大大地缩短了对接时间,这个技术成熟后,对于载人飞船对接有着重要的意义。

天舟一号是我国首个货运飞船,同时,“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任务也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胜利完成“三步走”战略中“第二步”的收官之战,对我国空间站建设任务有着重要的意义。

如今,天舟一号已在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蓄势待发,搭载着长征七号遥二火箭飞向太空,带着人们的航天梦,“叩门”天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