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与招行合作监管押金 记者亲测3分钟到账

2017-04-18 12:01:4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讯 共享单车的押金问题有了监管模式。近日,摩拜单车和招商银行宣布将在押金监管、资金结算等方面展开具体合作。

这也为近几个月炒得沸沸扬扬的押金问题提供了新思路。在此之前,摩拜单车就表示,设立了存放押金的银行账户,百分百确保押金的资金安全专款专用。未来,摩拜单车和招商银行将继续加深和完善在押金监管方面的合作,招商银行将对监管账户内所有资金进行严格审核、监管,确保押金的管理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摩拜与用户之间的《用户指南》、《车费与押金》的规定。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市场上的共享单车基本上都收取押金,其中摩拜单车押金为299元,优拜单车押金为298元,ofo的押金为99元。

4月18日上午11时11分,记者对摩拜单车的押金退回进行了测试。通过摩拜单车APP退押金确实很方便,打开摩拜单车APP,点击左上角,即可进入个人资料页面。点击“我的钱包”,可以查看车费余额或进行充值,而押金退款入口也在这个页面上。点击“押金退款”,立即进入退款流程。



记者在发起退款3分钟后,微信即提示“退款成功”,而记者的微信钱包也显示299元的押金已经到账。



据摩拜单车方面介绍,摩拜单车支持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两大主流网络支付渠道,用户通过支付宝或微信缴纳押金后,通常可以实现原路径自动退款,也就是“秒退”。

福建工程学院交通运输系教授吕英志认为,骑行共享单车的本质是租赁交通方式,交押金是合理的,但必须确保押金保管安全退还及时。(文/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