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男子盗掘明清古墓被抓 被盗墓葬品被如数追回

2017-04-13 04:34:29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周金柱] [责编:夏博]
字体:【

华商报讯(记者 周金柱)近日,洋县公安局谢村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盗掘古墓葬案,打掉犯罪团伙一个,抓获并刑事拘留涉案犯罪嫌疑人4人,被盗墓葬品被如数追回。

4月1日上午10时许,洋县公安局谢村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位于洋县谢村镇405厂铁路专线旁镇江村一组王某家承包水田内的古墓有被盗迹象。“我们赶到现场发现,坟上的土都是新翻上来的,而附近村民反映,此前这个古墓也曾被盗过。”办案民警说,随后他们请求上级部门及市县文物管理部门支持。而经联合勘察,墓葬被盗掘属实且认定该墓葬属于明清时期古墓。

民警调取附近路段监控视频,掌握了嫌疑人的作案轨迹并将嫌疑人锁定,后相继抓获宁某等4名嫌疑人。经查,犯罪嫌疑人宁某在多方打听得知此处古墓后,先期进行了踩点并伙同两位专业盗墓贼实施了探测,认为墓内应该有贵重物品及值钱的文物。

3月30日晚和31日晚,他两次勾结邓某、王某、纪某等4人携带探测仪、手锯、铁铲、撬棍等作案工具窜至本处古墓进行盗掘,盗走名贵棺木三页及部分随葬物品,造成古墓外观大面积损坏,墓室被毁坏,部分墓板被打开断裂。

4月2日,经汉中市文物管理部门鉴定,认定该墓为古墓,对研究一定时期的地方葬俗文化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目前,犯罪嫌疑人宁某、邓某、王某、纪某已被刑事拘留,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正在全力追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