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疾控中心预警:野生蘑菇不要采,小心中毒

2017-04-10 16:30: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马迪辉 陈典]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4月9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马迪辉 陈典)时下,气温回升、空气潮湿,菌类生长迅速,山野间长出不少野生蘑菇,引得市民纷纷采食。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野生蘑菇中往往夹杂着有毒蘑菇,一旦误食可导致食物中毒甚至死亡。

根据长沙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长沙市报告的毒蘑菇中毒事件占全市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总数很大一部分,2016年长沙市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死亡病例均由误食毒蘑菇所致。此外,湿暖天气食物易霉变,市民要注意避免食用已霉变的食物,以防中毒。

专家提醒,由于部分毒蘑菇与可食用蘑菇外观无显著差异,迄今为止,没有简易快捷的毒蘑菇和可食用蘑菇鉴别方法。因此,市民不要随意采食野生蘑菇,勿轻信民间流传的鉴别法:民间流传的蘑菇颜色鲜艳则有毒、不生虫子的有毒、易变色或破损后流出乳汁状液体的有毒,以及遇到银器或大蒜变黑的有毒等鉴别方法,已经被证实缺少充分的科学依据,并不可靠。

一旦不小心中毒,紧急处理方法如下:蘑菇中毒通常分为胃肠炎型、神经精神型、脏器损害型、溶血型等。有研究报道,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样表现,是各种蘑菇中毒的共有临床表现,出现于误食毒蘑菇后数分钟至数小时。因此,食用蘑菇后一旦出现上述消化道症状,建议您立即用指头或筷子压舌根催吐,然后口服温开水反复催吐2-3次,直至吐不出食物残渣为止;同时联系急救中心,在催吐后将患者送医,不要因为症状较轻或症状没有恶化不去医院;保留食用过的毒蘑菇,以便确定中毒原因,便于针对治疗。

对于治疗蘑菇中毒目前并没有特效解毒药,尤其是肝脏损伤型中毒,致死率极高。因此预防蘑菇中毒的最有效措施就是不采食野生蘑菇,也不要在流动商贩处购买野生蘑菇。

春季气候湿暖,很多食物容易受潮霉变,产生霉菌毒素,食用后致中毒,常见易霉变食物如:花生、大米、玉米、豆子等粮食;粮食加工成的糕点、馒头、面包;香菇、木耳、红枣等干货;水果(尤其是甘蔗)等。市民储存食物要注意通风、防潮,可早晚关窗、悬挂干燥剂等。已经霉变的食物,不要再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