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五心二高”升级为“五心三高”

2017-04-07 15:42: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大宝] [责编:金灵]
字体:【

日前,记者从长沙中西医结合康复医院(长沙市天心区人民医院)获悉,该院成立的全国首家“五心二高” 心脏病防控专科门诊已经正式升级为“五心三高”(心痛、心闷、心慌、心烦、心衰、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诊疗康复中心。升级后的“五心三高”将“高血糖”纳入心血管疾病防控范围之内,将给广大患者提供更权威、专业、方便、快捷、高效的优质医疗服务。

自去年9月25日“五心二高”正式开诊以来,为许多患者解决了心血管病防治方面的诸多问题,“五心二高”方便、快捷的一站式诊疗受到了广大患者的热烈欢迎和肯定。我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教授的高度赞扬“五心二高”,他认为这是我国医疗改革进程中的一种新模式,符合我国国情,值得认真研究和推广。

胡大一教授(右二)和赵水平教授(左二)合影

去年10月,胡大一教授参观了首届湘雅名医、湘雅附二医院原心内科主任、中国血脂学第一人赵水平教授在长沙开办的“五心二高”门诊后,高度评价“五心二高“。他指出,赵水平教授在大学附属医院工作多年,深深体会到患者为做不同检查在医院里四处奔跑预约,不同检查不同时间能约上,取结果又时间不同,尤其老年患者,真是看病难! 所以“五心二高”门诊实施的是以患者为中心的一条龙一站式服务。患者需要的血生化检查、超声心动图、心电图、运动心电图负荷试验、动态心电图和动态血压检查,都在同一就诊时间、同一诊室落实。胡大一教授表示,赵水平教授能换位替患者着想,创办日照料(day care)和一站式满足患者需求,大大方便了患者,深受广大患者拥护和欢迎。同时胡大一教授建议,应该学习赵水平教授,身体力行,为方便群众就医,勇于探索创新,多做实事,要做出实效,让广大患者得到实惠。

胡大一教授参观“五心三高”

据悉,升级后的“五心三高” 诊疗康复中心将心脏病的相关诊疗集中放在同一诊室内,赵水平教授带领的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团队将竭诚为广大患者提供更权威、专业、方便、快捷、高效的优质医疗服务。“五心三高“使患者在同一诊室内就能快捷、轻松地看完病,让每一位患者与专家“一对一交流“,享受“一站式看病”;让每一位患者享受名“星”、专心、细心、耐心、关心的“五心”VIP服务。

之所以将“高血糖”纳入心血管疾病防控范围之内,赵水平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糖尿病患者真正的危害除了高血糖和低血糖外,极易并发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同时,临床上也观察到,百分之30—40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合并有糖尿病,所以把高血糖纳入心血管疾病防控范围之内,对心血管疾病的防控相当重要。“五心三高” 的一站式诊疗可以提高国内对心血管疾病防控的效率,也有利于患者得到现代化的治疗和康复。

据了解,最近胡大一教授提出“慢病防控分久必合。医学发展到今天,根本出路在整合。不仅临床医学需重视综合,慢病防控要有实效,必须实现公共卫生、预防医学、临床医学三支大军的会师整合。在生活方式干预方面,心血管病与糖尿病预防的有证据方法没有明显不同。”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葛均波院士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霍勇教授近日在京也呼吁,国家应尽快制定出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的管理标准,实现“三高共管”。两位政协委员还指出,我国目前基层医生心血管疾病和高胆固醇的治疗能力存在不足。由于我国经济和卫生资源分布不均匀,大量欠发达地区医疗卫生情况欠佳,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居高不下与之密切相关。两位政协委员强调,社区医疗机构是城市居民开展心血管疾病筛查和干预理想的地方。随着分级诊疗的实施,建议将二级以下基层医院作为参加该项目的主力军,在筛查干预的同时配合分级诊疗的实施,从基层做起,切实降低心梗、脑梗等疾病的发病率、死亡率和复发率,减少抢救费用和住院费用,避免社会劳动力的损失。

患者在“五心三高”进行活动平板心电图检查

患者在“五心三高”做体外反搏治疗

赵水平教授告诉记者,对于心血管疾病的治疗,很多的治疗只是采用单一的生物医学模式,往往忽视患者的心理问题。“五心三高”用“双心治疗”( 同时进行心脏病治疗和心理治疗),不仅对患者的心脏疾患进行专业、权威的科学诊疗,还重点关注患者的心理状态和问题,用充足的时间与患者沟通,通过与患者耐心、细心的交流,解除患者对疾病的焦虑,让患者放下心理负担,使其走出迷惑和困扰,从而拥有健康的心态和美好的生活。

赵教授提醒广大市民,在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作息时间外,开心很重要,要时刻保持愉快的心情,主动去寻找快乐!多做一些让自己开心的事情,以愉悦高兴的心态度过每一天,心胸开阔,不过度忧愁烦闷,自然心理上压力小,心脏负荷降低,即使有心脏病,也是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疗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