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医院发生输错血事故 2名病人情况稳定

2017-04-07 10:1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初审编辑:曾晓晨]
字体:【

中新网4月7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网站报道,香港玛嘉烈医院发生输错血事故,一名护士向一名本身不用输血的病人,输入少于5毫升的O型血,病人本身是AB血型,事后病人情况稳定,维生指数正常。院方成立小组调查,预计6至8个星期会提交报告。

玛嘉烈医院行政总监董秀英表示,一名护士原先为一名63岁男病人输血,期间发现输血喉管有气泡而暂停,需要预备新喉管。其后另一名护士,将输血管接驳至邻床另外一名本来不用输血的70岁病人身上,约5分钟后发现事件。医生检查后,证实2名病人情况稳定。

事件已呈报香港医管局,稍后会提交调查报告。董秀英承认过程中有程序遗漏,会向年资较浅护士提供为期一个月的额外输血培训。她表示,涉事的护士有一年多年资,对事件感到难过及有情绪困扰的现象,医院会先安排这名护士休息数天。

内科及老人科部门主管罗振邦表示,当时护士就向本身不用输血的病人核对名字,见病人点头,就认为对方是需要输血的病。

血液学顾问医生黄立己形容事件纯属幸运,会小心检讨事件,表示输错血有机会导致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