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季需注意预防流感、麻疹、霍乱等传染病

2017-04-06 15:56:4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春夏季重点防控这些传染病

全省将以农贸市场为重点,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

华声在线4月5日讯 进入春夏交替期,多种传染病也开始高发。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出通知,要求严防严控春夏季传染病。记者从湖南省疾控中心了解到,湖南群众当前需要注意预防的传染病主要有流感、麻疹、霍乱及手足口病等。

“孩子一天前开始发热,以为只是伤风感冒,结果一直高烧不退,手足部还出现了皮疹。”今天上午,长沙市第一医院,胡女士抱着两岁的女儿向医生介绍病情,医生很快给出了诊断结果:手足口病。每年进入春季,手足口病都是最为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医生表示,该病由肠道病毒引起,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最高。

此外,在长沙市中心医院门诊,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水痘、麻疹等传染性疾病的诊断率也大幅提升。长沙市疾控中心近日发布的健康提示中,儿童季节性疾病猩红热也进入高发季。

记者从省疾控中心获悉,近年来我省加强疫情监测网络建设,逐步构建了一套较为完善的传染病监测报告系统。目前,全省传染病疫情信息网络直报系统已覆盖所有一级以上医疗机构。

针对春夏季传染病高发的特点,省卫计委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有关部门开展一次爱国卫生运动。在城乡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重点加强农贸市场的卫生管理,落实清洗消毒等措施。搞好家庭、居民区以及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卫生,抓好机场、车站、港口等人员聚集场所的环境卫生管理。

对于预防季节性传染病,省疾控中心的专家表示,大部分可接种疫苗进行免疫预防。同时,无论是成人还是儿童都要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少吃生冷食物。预防季节性传染病最好做到“四勤一多”:勤洗手、勤通风、勤晒衣被、勤锻炼身体,多喝水。■记者 刘璋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