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大妈患结石忍痛十年不手术 双肾变“生姜”

2017-04-06 15:53:3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痛的时候就忍一忍,实在忍不住就吃点药!”长沙的罗娭毑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竟然差点“忍”出大麻烦来了。近日,罗娭毑因腰部疼痛来到医院检查,却发现双侧肾脏被数不清的结石填满,形似一块大生姜。

原来,早在10年前,罗娭毑便查出患有肾结石,但因心脏问题,不适宜做开刀手术,于是她便一直忍痛未进行手术治疗。后来,罗娭毑轻信了他人的土方子,希望通过吃中药来化解掉体内的结石。“十年来,疼痛就从没有缓解过。”直到前几天,实在撑不住的罗娭毑来到了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

入院经查,罗娭毑被诊断为双肾铸形结石,且结石填满了肾盂、肾盏等肾脏内空隙,看上去就像一块大生姜。“病人左侧肾脏内结石直径达6厘米,右肾内结石直径也有4厘米。”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泌尿结石科主任易成然介绍,如果再任由结石肆意生长,将有可能导致肾脏萎缩,发展成尿毒症,则可危及生命。

考虑到罗娭毑年纪较大且有心脏疾病,易成然为罗娭毑制定了双镜联合取石术。该术在不伤害肾脏组织的前提下,结合纤维肾镜可360°灵活旋转进入肾脏部位取石的优势,双管齐下取石不留死角。手术治疗后,罗娭毑左侧肾脏内结石已被完全清除。望着满满一盘子被取出来的结石,罗娭毑激动地再三感谢医生。

“像罗娭毑这样有症状的肾结石需警惕,而无症状的结石更需注意。”易成然表示,很多结石患者早期症状不明显,便久拖不治,结果等到结石悄然长大却酿成悲剧。因此,建议广大市民应早查早治,若出现腰腹痛、肾绞痛、血尿等症状,可拨打0731-82806120预约结石病彩超筛查、进行确诊及相应治疗。■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