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突击减肥,致横纹肌溶解住进医院

2017-04-06 15:52:3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4月5日讯(通讯员 李华 符晴 记者 段涵敏)俗话说:“四月不减肥、五月徒伤悲。”天气渐暖,不少爱美人士开始了健身减肥。不过医生提醒,运动减肥不能过于心急,要循序渐进,否则很有可能给健康带来危害。在长沙市中心医院收治的大多数横纹肌溶解症患者,都是与运动过量有关。

4月3日,18岁的大一女生小刘(化名)就因急于减肥,在健身房运动过度,引发横纹肌溶解症被送到医院。

小刘是湖南一名大一学生,有些微胖,听同学说,健身房的动感单车可以较快地塑造完美体形,为赶在夏季穿裙子前甩掉赘肉,小刘决定到学校附近的健身中心体验一下。虽然是第一次骑动感单车,但为了快速达到减肥效果,小刘猛踩了30分钟才停歇。骑完后,大汗淋漓的小刘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寝室。第二天早上,小刘感到双腿肌肉酸痛无力,并且肿胀明显,不能碰也无法走路。上厕所时,发现尿的颜色呈“酱油色”,尿量也很少。

情急之下,同学们把她送到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就诊。经过抽血化验,小刘的血液中肌酸激酶(CK)高达5.5万U/L(女性正常值26-140U/L),肌红蛋白高达6500ug/L(女性正常值12-76ug/L),医生诊断其为横纹肌溶解症。经床旁血液净化治疗、碳酸氢钠碱化尿液、大量补液等对症处理后,各项指标明显下降,目前恢复情况良好。

据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龙勇介绍,横纹肌溶解症是由于横纹肌细胞损伤引起的细胞的溶解,释放大量肌红蛋白、磷酸肌酶、乳酸脱氢酶等进入外周血液造成的临床综合征,常伴有严重的代谢紊乱,包括高钾血症、急性肾功能衰竭等,严重者可因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其病因及诱因很多,常见的有过量运动、肌肉挤压伤、缺血、极端体温(高热、低热)、代谢紊乱(低钾血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药物、毒物、自身免疫、感染等。像这位女大学生出现横纹肌溶解症,很可能是因为突然大量运动身体无法适应所导致的。

“医院急诊科每年都会接诊到数例横纹肌溶解症的患者,多数是因为高强度运动导致的发病,比如在健身房做一些强度很高的器械运动,或在运动时过量。”龙勇医生表示,根据临床接诊情况来看,大部分横纹肌溶解症的患者均可出现肌肉的疼痛、压痛、肿胀及无力等症状,也可伴有发热、全身乏力等症状,尿液常呈茶色或红葡萄酒色,约1/3的患者可能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可见少尿、无尿等表现,血液生化检查表现为血清肌酶增高、高钾、高磷、代谢性酸中毒等。

医生提醒,大多数横纹肌溶解症患者都是与运动过量有关,因此市民在运动过程中要注意运动强度,特别是运动新手,应根据自身的体能制订健身计划,逐步增加运动量,不能盲目跟风。否则不合适的运动方式非但健不了身,反而会严重伤身。如在运动后出现肌肉严重酸痛,建议暂停锻炼,好好休息,同时大量饮水,及时补充无机盐和维生素,如果休息数天仍不见好转,就要马上到医院做检查,以免加重病情,延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