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在俄地铁恐袭后加强巡逻 警察可任意搜行李

2017-04-06 09:4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夏博]
字体:【

4月3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发生爆炸的地铁站外,救援人员抢救一名伤者 资料图

4月3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发生爆炸的地铁站外,救援人员抢救一名伤者 资料图

中新网4月6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地铁遭炸弹攻击后,巴黎警署决定,除了增派巡逻人力之外,还授权警察可任意搜查地铁和郊区火车乘客的行李。

据悉,俄罗斯圣彼得堡地铁站于3日爆炸,造成14人死亡,当局认为可能是自杀炸弹客发动攻击。巴黎也是攻击显著目标,当天就加强警戒,增派140名宪兵在大众运输系统巡逻。

巴黎警署5日进一步公告,授权警察于早上7时到晚间10时在地铁站和郊区火车(RER)在线搜查乘客行李,包括车厢内、月台或走廊等任何站内区域。

目前,在乘客特别多的重要转运站,已常见警察巡逻或盘查可疑分子的证件,但要有明确理由才可搜查行李,例如逮到现行犯或发现通缉分子。

巴黎警署发出新公告后,警察可任意搜查乘客行李,不需特别理由。

据悉,这类公告并不少见,例如巴黎市内有些街区特别容易滋生犯罪,警署就可针对特定地点发布类似公告,但通常只是1、2小时的暂时性措施。

巴黎警署针对地铁和郊区火车发布的公告,时效也不能超过24小时,但可每天更新,且在内政部希望加强大巴黎地区大众运输系统安全的情况下,这项措施“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