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咳嗽最常见原因不是肺炎、咽炎 而是鼻涕倒流

2017-04-05 17:04:33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梁辉 刘小白] [责编:金灵]
字体:【

肖旭平主任医师为小樱进行检查。

通常认为咳嗽都是感冒、肺炎这些呼吸道疾病引起的,鼻子出问题也会咳嗽你知道吗?长沙女白领鼻涕老往鼻咽部流,导致喉咙发痒、咳嗽,吃了一箩筐感冒药、抗病毒药以及抗生素都没好,到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门诊就医才知道,原来患上了鼻后滴漏综合征,由于鼻涕倒流引起咽喉不适感,进而产生反射性咳嗽。春季感冒、过敏性鼻炎高发,由此导致的鼻后滴漏综合征病人也相应增加,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一个月经治此类病人数十名。

30岁的小樱(化名)是长沙某单位员工,3月初患上感冒,总感觉喉咙里有什么东西,一定要咳两声才舒服,平躺睡觉时鼻涕往咽部流也会刺激咽喉引起咳嗽。到药店买了不少治感冒和抗病毒的药,吃了以后都没有见效。以为是肺炎引起,做了胸片检查为正常,又吃了平喘、止咳药物和抗生素。近一个月下来,用小樱自己的话说就是“药都吃了一箩筐”,却还是咳嗽不止。

3月28日,小樱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门诊就诊,肖旭平教授仔细询问病史并为她做了相关检查后,诊断为“鼻后滴漏综合征”,也叫“上气道咳嗽综合征”。

肖旭平介绍,鼻后滴漏综合征是由于鼻涕倒流引起咽喉不适,所产生的一种反射性咳嗽,可由普通感冒、非变应性鼻炎、血管舒缩性鼻炎、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鼻窦炎、鼻息肉、腺样体肥大、慢性咽喉炎等疾病引起。患者通常都有鼻痒、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类似感冒的症状,有的还会声音嘶哑,甚至讲话也会诱发咳嗽。

“鼻后滴漏综合征是成人慢性咳嗽最常见的原因,也是儿童慢性咳嗽的第二大原因。”肖旭平表示,此病在临床上容易漏诊和误诊,按照一般的感冒治疗效果不佳,必须找到原发病然后给予对症治疗。他提醒,一旦出现阵发性或持续性咳嗽,以白天咳嗽为主,入睡后较少咳嗽;鼻内分泌物后流,咽部发痒、有异物感,并频繁清喉的情况应高度重视,并前往大医院的耳鼻喉专科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