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在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欢迎宴会上的致辞(全文)

2017-03-24 07:46:23 [来源:新华社]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新华社堪培拉3月23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3日中午在堪培拉议会大厦出席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致辞。全文如下:

在特恩布尔总理欢迎宴会上的致辞

(2017年3月23日,堪培拉议会大厦)

尊敬的特恩布尔总理和夫人,

尊敬的肖滕先生和夫人,

尊敬的参众两院议员们,

尊敬的长者女士,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刚才入场时,我们听了原住民长者女士简短但富有魅力的致辞,她用原住民语言对我们表示欢迎。我们对澳大利亚的多元文化和多样文明表示尊重。

感谢特恩布尔总理和肖滕先生的讲话。中澳之间的合作的确非常密切。听说澳大利亚持各种观点的人们都欢迎中澳友好。昨天,我和我的夫人乘飞机来澳大利亚,飞机穿过云层的时候,两边都有闪电,但我们一直在前进。我们对中澳关系和友谊前进、前进、再前进始终抱有坚定的信念。

我们的世界是一个地球村,各国都应共同努力,维护国家、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打造命运共同体。就在昨天,伦敦发生了恐怖袭击,造成人员伤亡。这件事再次表明,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刚才我在同特恩布尔总理进行一对一会谈时,我们首先讨论了这个问题,都向英国首相表示了慰问,共同强烈谴责并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世界不能乱,我们应当珍视和平。只有这样,才能享受和平带来的安宁。

昨天晚上,我一到下榻酒店,就看见一份《澳大利亚人报》,报道了我即将对贵国的访问。文章标题里面有“对牛肉市场是利好”的内容。我刚才问服务人员今天的宴会有牛肉吗?回答是没有,只有鸡肉。澳大利亚有高品质的牛肉,中国的鸡肉也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我这次来访,不止是为了牛肉和鸡肉,还有很多方面可以开展交流合作。

首先,我是为了自由贸易而来。当前世界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声音上升。不可否认,经济全球化给某些地区、某些国家和人民带来了一些不适应的地方,但这不是全球化本身的问题,不是自由贸易的问题,而是如何应对的问题。面对全球化这个历史潮流,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比如,根据中方统计,去年中国对澳大利亚贸易逆差有几百亿美元。虽然我们不希望看到贸易不平衡,但我们认为,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还是要通过扩大贸易而不是关起门来。我此次访澳,要与澳方就中澳自贸协定后续落实达成新的共识,特别是在服务贸易和投资方面。我们还要扩大澳方有竞争力的产品进口,有望实现中国首次正式允许从外国进口冰鲜牛肉。

我对特恩布尔总理说,中国的农产品现在总体已经是供大于求,但牛肉还有其他一些农产品的品质不如澳大利亚等国。我相信,扩大合作有助于提高中国有关农产品的质量和行业发展水平。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我们也发出了一个开放的信号,愿意进口更多澳大利亚的优质产品,让中国的消费者有更多选择,倒逼中国企业加强竞争意识,提高产品品质。世界各国都应该这么做,这样就可以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在公平竞争与合作中实现双赢共赢。我们愿意同澳大利亚加强相关合作,向地区和世界展示我们维护贸易自由化、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决心。

第二,我是为地区稳定和平而来。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要让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根本上要靠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这就需要一个稳定的地区环境、和平的国际环境。我们只有在这样一个和平安宁的环境下,才能集中精力去搞建设、发展对外经贸合作。刚才特恩布尔总理讲到郑和的例子。郑和是中国明代的一位航海家,他“七下西洋”秉持的使命是和平与友谊。和为贵是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中国现在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既是对传统的继承,也是中国现实利益乃至未来利益的需要,更是符合人类文明发展的方向。中国在发展中需要和平,即使将来强大起来,也绝不会走国强必霸的道路。我们愿意和澳大利亚等相关国家一道,维护地区和平,维护海上航行和飞越自由,促进共同发展繁荣。

第三,我是为中澳相互尊重、深化合作、加强文明交流互鉴而来。我们深化合作必须建立在相互尊重基础上。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我们也尊重澳大利亚外交政策的选择。对于符合联合国宪章、国际规则和准则的事情,就应该一起推动。我们不愿看到具有“冷战”时代色彩的选边站队。对于出现的问题,要按照各方在政治、经济等多方面已经形成的规则和共识去解决处理。

中澳两国历史文化背景不同,但合作开展得深入融洽。在政治互信、经济合作,以及人文交流等领域,中澳合作前景都非常广阔。特恩布尔总理和肖滕先生都提到在这里生活的华裔。澳大利亚社会各界没有把已经加入澳大利亚籍的华人看做“外人”,同时也尊重在这里生活的华侨,我对此表示赞赏。相信会有更多中国游客、留学生到澳大利亚来,我们也欢迎澳大利亚朋友去中国旅游、学习。我们会为此创造便利条件,确保交流有序进行。

中澳不仅有教育、旅游交流,也有体育交流。我答应同特恩布尔总理在悉尼观看澳式橄榄球比赛。不知道你们都是哪个球队的粉丝,我不会选边站队,我只是忠实的观众,不管哪支队伍得分我都会大声喝彩。而且我希望澳大利亚的球队到中国去比赛,相信你们的澳式橄榄球会被中国人喜爱,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会成为澳式橄榄球的球迷。

总之,中澳关系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我提议,我们共同举杯,为中澳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为中澳关系不断发展,为在座各位朋友的健康,干杯!

相关专题:李克强总理2017年首次出访——澳大利亚、新西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