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备战高考,别让肺结核成为升学拦路虎

2017-03-23 15:10: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永亮 邓桂明]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3日讯(通讯员 蒋永亮 记者 邓桂明)长沙17岁高三学生小黄(化名)连续咳嗽一个月,感冒药吃了一堆也没见好转,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门诊,检查之后被确诊为“肺结核”。

据小黄介绍,因为备战高考,他每天都学习到很晚,吃饭也没有规律,父母要求严格,感到心理压力特别大。最近一个月开始咳嗽和咳痰,一直以为是感冒,没想到竟然患上了肺结核。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菌可能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主要是侵犯肺脏。随着高考季的到来,因高考压力、熬夜学习和缺乏锻炼等多种因素导致学生身体抵抗力降低,一旦有传染源,极易让结核杆菌乘虚而入,导致肺结核发病。学校因人员高度集中,相互间接触频繁,很容易进一步传播蔓延。肺结核病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的临床症状:呼吸系统症状有咳嗽、咳痰、咯血、胸痛、胸闷、气急等;全身症状有发热(一般不超过38℃)、消瘦、盗汗、乏力、食欲减退、月经不调等。

刘志光提醒,肺结核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其症状并不是结核病所特有的,很多其他肺部疾病也会产生这些症状。肺结核的症状大都由轻渐重,由不明显到明显,逐步发展,多数患者早期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不易引起重视,常被误认为是“感冒”、“气管炎”而耽误诊治。因此,如有以上症状,持续时间又超过2-3周,就应该想到有结核病的可能。

刘志光介绍,肺结核病是完全可以治愈的,关键是要正确对待和树立信心。患上肺结核病既不可麻痹轻视也不必恐惧悲观,应到当地的结核病防治机构去获得咨询和服务,接受相应的检查和正规的抗结核治疗。结核病疗程较长,听从专业医师的医嘱,定期复查,坚持规则服药并完成全疗程治疗,结核病是可以治愈的。

为了纪念1882年德国微生物学家罗伯特•科霍对结核病病原菌的发现,每年的3月24日为“世界结核日”。刘志光提醒,广大的高考学生在紧张的备考阶段,应当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及时增减衣服,注意饮食卫生,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少吃生冷食物,感冒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同时要注意适当运动,增强体质,不让结核菌有可趁之机。

专家简介

刘志光,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内一科主任,湖南省医学会呼吸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湖南省医学会结核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介入呼吸病学领军人物,国内领先的技术有:EBV治疗巨大肺大疱,经皮肺穿刺引流治疗巨大肺大疱,经支气管镜超大容量肺灌洗治疗重症尘肺和PAP等。近5年发表介入肺病相关临床论文11篇,其中SCI及核心期刊8篇,参编专著1本,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

门诊时间:周二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