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每年新发肺结核逾5万例 试点结核病分级诊疗及综合防治

2017-03-21 16:30:3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1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杨艳)3月24日是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3月21日,“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暨湘西自治州结核病防治试点启动仪式”在湘西自治州吉首市举行,标志着湖南省国家级结核病分级诊疗及综合防治服务模式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湖南省卫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方亦兵介绍,结核病是严重危害我省居民健康的重大传染病。在全省传染病报告疫情中,结核病报告发病人数排名各类传染病的前二位,报告死亡数仅次于艾滋病,平均每年新发的肺结核患者超过5万例,死亡近百人。

我省结核病的总体疫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报告发病率位列全国第八位。“十二五”以来,通过加大患者发现,强化治疗管理等综合防控措施,全省结核病发病率呈现缓慢下降趋势,由2011年的86.76/10万下降至2015年的83/10万,2016年进一步下降至74.47/10万。

目前,结核病防治工作面临着一些新的变化和挑战。例如:患者众多,发现诊治难;传染性患者未实行强制隔离治疗;耐药结核病患者及艾滋病毒/结核杆菌双重感染者不断增加;流动人口、65岁以上老年人口、学生、糖尿病患者等重点人群防控任务艰巨等。

上个世纪末至“十二五”前中期,我省结核病防治工作主要依托全球基金及国际项目开展,相关项目结束后,国家对结核病防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为适应新的防治情势,自2014年起,我省开始推动结核病诊疗模式的转型,将诊疗工作由疾控机构转向定点医疗机构,并大力推广新型结核病诊断技术。2015年,我省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全面启动了结核病防治项目,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主体,为辖区内诊断明确、居家治疗的结核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用药指导和防治知识宣讲等服务。

2016年,贫困地区结核病防治工作纳入全国健康扶贫工程,我省湘西自治州是湖南省唯一开展国家结核病分级诊疗及综合防治服务模式试点的地区。省卫计委疾控处陈焱处长透露,下阶段湖南省结核病防治工作将以湘西州试点为契机,在政策保障、体制机制、服务能力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重点对结核病分级诊疗模式、患者发现管理、诊疗服务规范、医疗保障救助等方面的经验探索,总结出具有鲜明地方特色、适宜全省及全国同类地区推广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