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孕妈妈血压骤升 疑跟焦虑失眠有关

2017-03-21 11:09: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寒梅 邓桂明]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1日讯(通讯员 黄寒梅 记者 邓桂明)3月21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睡眠日,一般孕妇都会注重睡眠和休息,可长沙孕妈妈石女士一天只睡4小时,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石女士怀孕28周的时候,自己的爸爸患了疾病,家里开销一下猛涨。巨大的经济压力让石女士感到无比焦虑。白天上班,晚上帮忙照顾老爸,渐渐失眠就找上了她,刚开始睡觉时间不足6小时。有一天石女士突然出现头晕、心跳加速、呼吸不畅等不适症状,赶往附近医院进行治疗后发现血压收缩值竟然高达160。本以为只是偶尔的血压过高,结果2个星期过去了,血压一直居高不下,而此时宝宝的体重增长速度明显缓与同孕周的宝宝,这让本来焦虑不已的石女士更加郁郁寡欢。

长沙安贞妇产医院住院部主任田三京表示,孕妇的睡眠状态、情绪会影响孕妇的身体健康,持续焦虑、失眠可能诱发妊娠期高血压。良好的休息和睡眠疗法,可以避免过度紧张与劳累,降低腹壁与子宫张力,改善子宫胎盘血液循环,从而达到减轻或消除临床症状与体征,使妊娠处于最佳状态。

田主任表示,妊娠高血压的孕妇可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护理,休息好,睡眠好。

1、加强心理护理:休息好、睡眠好的关键在于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情绪紊乱跟疾病的发生、发展、治疗息息相关,在稳定的情绪下接受治疗,可以使得治疗效果达到最佳。

2、休息与睡眠的时间分配及要求:对于轻度妊高征者,主要是在家休息,避免重体力劳动,适当减轻工作量,保证充足的休息与睡眠,一般中午应保证2h的午睡,晚间8一10h的睡眠,工作间歇有30min一lh的休息。中重度妊高征者,要求绝对卧床休息,保证足够的睡眠,并住院治疗。

3、妊高征患者,休息睡眠时对环境的要求比较高。休息室或病室内要求宁静、舒适、温度、湿度适宜,空气新鲜,避免一切声、光等外来刺激,住院治疗时限制探视、避免过度兴奋的谈话等,保证患者有一个良好的休息睡眠环境。

4、休息睡眠时的卧位选择:最好选择左侧卧位,因妊娠子宫多向右旋转。采取左侧卧位时可使右旋的子宫向左方移位,避免增大的子宫对腹部椎前大血管的压迫,有利于下腔静脉的回流,增加回心血量,降低外周阻力,有利于子宫胎盘血液供血,增加重要脏器的营养。

5、确保休息睡眠的方法:当患者感觉肌肉紧张,情绪兴奋难以入睡时,选择一个清静的环境,采取轻松自然舒适的姿势,使全身肌肉放松。然后闭上双目,做一次缓慢深呼吸,并使脑子想着一个宁静的景色,如蓝天白云,碧绿的草原等,每次呼气时重复一个意念词,如安静。

6、合理使用镇静剂:对于休息入睡十分困难者,了解其原因。根据病情及睡眠困难情况,合理使用镇静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