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改善民生,增强群众获得感——三论落实两会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

2017-03-20 07:49:59 [来源:新华社]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题:改善民生,增强群众获得感——三论落实两会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

  新华社评论员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今年两会上,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谋划,到惠农兴农的部署,再到对困难群众冷暖的牵挂,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体现鲜明的人民立场,蕴含深厚人民情怀,为做好新形势下的民生工作指明了方向。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要求各级干部坚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始终把民生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让老百姓过上更好日子。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心系人民、造福人民,奋力开创各项民生事业发展新局面。去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棚户区住房改造60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380多万户。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改革发展任务繁重的背景下,这份民生成绩单来之不易,让人倍感温暖。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完成时。新形势下,无论是推进脱贫攻坚,还是破解教育、医疗、住房、环境、食品安全等领域的民生难题,都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只有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才能实现更加幸福的民生图景。

  循道而行,功成事遂。改善民生,需要坚持科学方法论,真正抓在点子上,抓到关键处。要坚持精准施策、过细工作,多下“绣花”功夫,方能找准群众“痛点”,进行靶向治疗。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抓住“牛鼻子”,做好社会托底工作,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才能切实缓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

  为政贵在行,民生重在实。民生工作直接同老百姓见面、对账,来不得半点虚假,既要积极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承诺了的就要兑现。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党和政府立下的军令状。绝不能为了完成这个军令状搞虚假扶贫、数字脱贫,绝不能脱离实际把脱贫时间表随意提前,而应一村一寨、一家一户地做实工作,坚持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两手抓,创造出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扶贫脱贫实绩。务实求实不只是脱贫攻坚的要求,整个民生工作都要实实在在、力求实效,不搞“盆景”,坚决防止“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办实事,解难事,让群众真正看到变化、真正得到实惠。

  实现更多的新增就业,减少更多的贫困人口,出现更多的蓝天白云,织密更牢的民生保障网……两会上的民生谋划,生动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同频共振。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怀着强烈的忧民、爱民、为民、惠民之心,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撸起袖子加油干,带领群众一起干,就一定能以民生工作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美好幸福的图景就一定能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