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H7N9流感 今起长沙市活禽交易休市21天

2017-03-17 16:32:3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低温湿雨天气有利于病毒存活并致疾病传播

今起长沙市活禽交易休市21天

华声在线3月16日讯 今天,记者从长沙市政府获悉,市政府下发《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活禽经营市场临时性休市的公告》,决定于2017年3月17日开始,全市范围内活禽经营市场休市21天。

长沙市卫生计生委表示,自2016年年底以来,我省部分地区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持续发生,并较去年同期增幅较大,长沙市也出现了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高效处置,前段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长沙市作为省会城市,人口流动频繁,与周边地区禽类交易活跃,活禽交易市场环境中检出H7N9阳性,并且出现人间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

尤其今年3月份以来,长沙的低温湿雨天气,有利于病毒在外界存活并容易导致疾病传播,同时受周边地区疫情等因素影响,外地活禽市场关闭后流入长沙市活禽数量增加,防控压力加大。

休市期间,全市所有活禽经营市场不得进行活禽交易,活禽经营市场必须清空存栏,对经营场所、笼具、宰杀器具等进行全面清洁消毒。

据了解,人感染H7N9流感主要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

■记者 刘璋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