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燕窝海鲜干货 出国旅游可别带这些特产回来

2017-03-14 16:48:27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金灵]
字体:【
湖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场办事处集中展示并销毁动物标本、植物种子等一批非法进境物。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湖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场办事处集中展示并销毁动物标本、植物种子等一批非法进境物。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3月14日讯(记者 刘捷萍 通讯员 林俊)印尼的燕窝,泰国的芒果,老挝的辣木子,澳洲的海鲜干货……出国旅游,顺便给亲朋好友带些当地特产,似乎再普通不过。但也许你不知道国外的这些“好东西”是不可以携带、邮寄回国的,因为它们对国门生物安全有潜在危害。昨日,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长沙机场口岸举行以“严守国门安全,护航生态湖南”为主题的湖南“绿蕾3”专项行动启动暨口岸截获禁止进境物集中销毁新闻发布会。燕窝、海参、辣木子、水果等共计200余公斤禁止携带入境物品被集中销毁。

高 发

1-2月机场口岸截获禁进物2477批

近日,长沙机场检验检疫人员从一名老挝入境的旅客行李中截获新鲜辣椒2.66公斤,通过实验室培养出的有害生物经鉴定为检疫性有害生物具条实蝇,系湖南口岸首次截获。具条实蝇主要分布于东亚及东南亚等地区,主要危害食茄科、瓜果类等重要经济类果蔬,严重影响果蔬品质和产量,是国际上公认的重要检疫性有害生物。今年1月,在城陵矶口岸从一批进口美国玉米中发现的杂草籽,经鉴定为有毒杂草籽曼陀罗,系湖南口岸首次截获。曼陀罗为全株有毒杂草,以种子毒性最强。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王新武介绍,2017年1-2月,检验检疫部门在长沙、张家界两个机场口岸共截获禁止进境携带物2477批,在进出境邮快件中截获禁止进境邮寄物149批,主要为种子、种苗、水果、蔬菜和杂豆,从中检出有害生物22种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8 种。 1-2月,检验检疫在全省口岸共截获进境有害生物62种、187种次,同比分别增长26.5%、92.8%;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13种55种次,分别增长 225%和587.5%。

处 置

200余公斤禁进物集中销毁

澳洲的鲍鱼、马来西亚的燕窝、香港的海参、老挝的辣木子、日本鲜奶……长沙入境旅客携带的违禁物品可谓五花八门。此次集中销毁的物品主要是近期湖南国检在长沙机场口岸截获的旅客禁止携带入境物品,以及在长沙国际邮件监管中心截获的禁止邮寄进境物品等,包括植物种苗、水果(苹果、橘子、香蕉、芭乐、猕猴桃)、肉制品、辣木子、海参、虾、海马、燕窝、鸵鸟蛋、奶粉、鲜奶等,共约160余批次、200余公斤。检验检疫人员对这些截获物品一一分类、核实后,移交给国检指定处理单位进行集中统一销毁。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和消费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的规定:新鲜的水果蔬菜、动物及动物产品、水生动物产品、燕窝(罐装燕窝除外)、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蛋及蛋制品等物品是禁止携带入境的。在境外购买相关产品前应熟悉了解我国进出境动植物、特殊物品检验检疫法律法规政策,增强国门生物安全和自身消费安全意识,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危 害

“加拿大一枝黄花”曾入侵湘江沿岸

“当前,我国已成为遭受外来入侵物种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王新武介绍,在国际自然资源保护联盟公布的100种破坏力最强的外来入侵物种中,约有一半侵入我国,每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1200亿元。目前我国排名前十的外来入侵物种有:加拿大一枝黄花、豚草、假高粱、水葫芦、空心莲子、毒麦、福寿螺、巴西龟、稻水象甲、红火蚁,不仅危害农作物,还危害生态安全和人体健康。其中“加拿大一枝黄花”入侵湘江沿岸后,易造本土其他植物死亡。

进境植物种子种苗,极易携带植物危险性病、虫、杂草以及其他有害生物,带土植物还可能携带土传病原微生物。有些种苗甚至本身即为外来物种。我国进出境动植检法及其实施条例明确规定: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以及其繁殖材料进境的,必须事先办理检疫审批。未依法办理检疫审批的,作退回或销毁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