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收到议案514件 收到代表建议8360件

2017-03-14 07:44:45 [来源:新华社] [初审编辑:印奕帆]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罗争光、张晓松)13日,记者从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秘书处了解到,这次大会期间共收到代表团、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514件。其中,立法方面的议案492件,监督方面的议案16件,涉及有关决定事项的议案6件。

据了解,代表提出的议案主要涉及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围绕构建发展新体制完善法律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内容。

据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秘书处议案组副组长孔平介绍,这次大会代表提出的议案不仅数量上比去年的462件有所增加,而且更加注重质量,通过专题调研、视察或座谈走访等方式形成的议案有350件,占议案总数的68.09%;代表提出的法律案中,有许多还同时提出了法律草案文本及其说明。

“一年来,代表们积极参加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等履职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依法履职尽责,为大会期间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做了充分的准备。”孔平说,“目前,大会秘书处议案组正抓紧对代表议案逐件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初步处理意见,由大会秘书处按程序提请大会主席团审议。”

据孔平介绍,在认真讨论和提出议案的同时,代表们还针对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提出建议。大会期间,大会秘书处议案组共收到代表建议8360件,目前正在逐件协调落实代表建议的承办单位和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