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10个人中就有1个肾病患者,高危杀手竟有它

2017-03-10 16:41:0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3月9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方盼)3月9日是“世界肾脏日”,今年的主题是“肾病与肥胖”,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肾病内科联合代谢内分泌科、营养科、微创外科、儿科等专家进行现场义诊。记者了解到,我国平均每10个人中就有1个肾病患者,而肥胖是肾脏的高危杀手之一。

中南大学肾脏病研究所所长、湘雅二医院肾内科教授孙林表示,人们生活方式的调整和饮食结构的改变,肥胖的发生率逐年升高,并呈现低龄化趋势,从而带来一系列的健康问题。

孙林教授表示,慢性肾脏病在我省的发病率为11%,主要是人们对慢性肾脏病意识不够,同时又缺少普查方式,导致一旦发现病情就非常严重。他表示,在湖南原发性肾小球肾病排第一位,其次为高血压肾病。

“夜尿多是肾脏疾病的一个重要信号。”孙林教授说,夜晚排尿次数多,一晚2-3次就要格外注意。其次,平时感觉乏力、腰酸也要引起重视。如果出现这些状况,建议市民去医院验尿。

孙林教授建议,60岁以上人群,每半年进行一次尿常规检查,一旦尿常规检查有问题,建议做尿沉渣检查。他表示,为了预防肾脏疾病的发生,市民应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适当运动,定期体检,保持好心情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