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韩国宪法法院通过总统弹劾案

2017-03-10 10:48:27 [来源:新华社] [责编:刘艺]
字体:【

3月10日,韩国宪法法院宣布通过总统弹劾案。这是2016年11月29日,朴槿惠在首尔青瓦台总统府就“亲信干政”事件发表讲话时鞠躬道歉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韩国总统府供图)

新华社首尔3月10日电(记者耿学鹏 杜白羽)韩国宪法法院10日宣布赞成弹劾总统朴槿惠,朴槿惠成为韩国宪政史上首位被弹劾罢免的总统。

宪法法院代院长李贞美首尔时间11时(北京时间10时)左右开始宣读总统弹劾案判决书。宣读判决书概要后,李贞美最终宣布,法院8名法官一致赞成弹劾。按照规定,朴槿惠将被罢免总统职位并剥夺司法豁免权,韩国须在60天内举行大选。

本次弹劾案宣判韩国举国关注,弹劾案宣判过程进行电视直播。同时,宪法法院门外聚集大量民众,等待宣判结果。为应对宣判后“倒朴”“挺朴”两派民众出现激烈反应,韩国警方当天在首尔加强戒备,出动2.16万警力护卫宪法法院以及青瓦台等官方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