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肿瘤医院女医师的一天:只有“劳动”没有“节”

2017-03-09 16:31:01 [来源:红网] [责编:金灵]
字体:【

胡彬做了8个小时手术

红网长沙3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彭萍 彭璐)湖南省肿瘤医院副主任医师胡彬的一天开始于清晨5点30分,“每天就只有这一会是自己的时间呀,我可以看书、跑步”,她笑着说,一天里更多的时间被患者、手术占据。3月8日这一天也不例外,虽然是“国际劳动妇女节”,但对胡彬来说,却只有“劳动”,没有了“节”。早上8点,她准时来到位于9楼的妇瘤二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查房、开医嘱,准备今天的第一台手术。她的平均工作强度是每天2—3台手术,今天这个数字则是5台。

上午8点半,胡彬在查看患者卵巢肿瘤,子宫瘤的病例,由于患者身在农村,治疗条件有限,一直到肿瘤长到篮球大小才送到省肿瘤医院救治。

胡彬与病人沟通身体状况

手术的间歇回到科室,胡彬抓紧时间查房,与病人沟通身体状况。46岁的李女士在其他医院完成手术后,特意到省肿瘤医院接受化疗治疗。“由于我们医院是省内唯一一家专科医院,各地市上来求诊的病人很多。这是对我们的信任。”在检查时间里,李女士一直紧紧握着胡彬的手,嘴里念叨着:“胡医生最好哒。”胡彬一般手上同时有17、8位病人,她需要密切关注所有患者的状况。

医生是一份团队合作的工作,不管是术前评估还是手术执行,都需要3、4名医生参与。在医生休息室的墙上,挂着的是他们每日排班表。像胡彬这样的医生,每周一到周五都是全天上班,早上8点上班,晚上8点下班“算早的”,周末每隔一周要轮一次24小时的值班。

接待家属的答疑也是胡彬工作的重要部分。“我陪着病人的时间比陪我儿子多。”胡彬笑言。有一次儿子发高烧送到湘雅医院急诊,还在打着针,医院电话来了,她负责的病人病情变化出现危象。儿子一直喊着:“妈妈不要去,妈妈陪我。”胡彬狠下心走了,独自回医院的路上,她眼泪忍不住流下来。“那一刻我好心酸,觉得我连儿子都陪不了。”

胡彬在吃今天的“午餐”

一个包子就是胡彬今天的“午餐”,由于手术时间不固定,医生的吃饭时间也是不固定的。早上11点下手术,11点就要马上吃饭,因为下一台手术就在半个小时之后。“有时下午2点下手术,那就下午2点吃饭。大多数医生都有胃炎。”胡彬也有胆汁反流性胃炎,也做过胃镜。“有次我一边打吊针,一边开医嘱。患者很惊奇地看着我说,医生也会生病啊。”胡彬笑着说。

工作时间之外,脱下白大褂,胡彬就是一位35岁的时尚辣妈,热爱运动、热爱烹饪、热爱生活。每周她送儿子去健身房学跆拳道,自己就在一旁专心练自己的“马甲线”。在她的朋友圈里,还时不时看到她坚持跑步的纪录。

胡彬DIY的蛋糕

工作再忙,胡彬仍保留了自己喜欢做蛋糕的小爱好。“做医生不容易,做优秀的医生更不容易,做优秀的女医生则是我个人的小目标。不仅要给患者最好的治疗,还要过好自己的生活。”胡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