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老人得知肺癌晚期 要把卖房钱送医生

2017-03-09 09:05:54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刘艺]
字体:【

84岁的杨希贤老人肺癌晚期,在重庆肿瘤医院断断续续治疗了8年。他没有妻子,没有子女,孑然一身。患病10年来,老人见得最多的人就是主治医生田玲。最近他做出一个决定,把卖房子的钱、一辈子全部的积蓄给他的主治医生田玲。

杨希贤老人年轻时离婚后,就独自一人过了半个世纪。2009年10月,老人来重庆肿瘤医院看病。当时他已经在其他医院看过,医生出于种种考虑没有直接告知老人真实的病情是肺癌晚期,但老人大致猜到了。田玲就是那个选择说实话,让靴子终于落下来的人。

老人心安了,信任就是从那一刻开始的:他觉得自己的知情权被尊重——他想要知道得了什么病,还能活多久。田玲说,一般这个年纪、这个病情,也就一年多吧。那句话说完到现在,已经快8年。在肿瘤医院断断续续治疗的8年间,一直都是田玲担当杨希贤的主治医生。

两人之间到底发生过什么,以至于一个独居半世纪的老人,会想要把自己卖房子的钱,这辈子全部的家当都给医生?田玲也觉得意外:“我想不起什么惊人的事迹。”

田玲最忙的时候,同时管着36个住院病人,每天忙碌的间隙,她会去病房,坐在杨希贤老人床边,听他说话。“就是听他说,随便他说什么,我就听听,只需要答个腔:啊,这样啊,好的……爷爷平时太独孤了,没人听他说话。”

这个像孙女辈的年轻医生愿意听,一听就是断断续续的8年。老人回应的方式就是:把我的钱都给你。田医生当然是拒绝了,她唯一接受过的礼物是老人从老房子挖来的曼陀罗花。

据《重庆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