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专家:世界经济非常依赖于中国的增长

2017-03-09 08:43:27 [来源:人民网] [责编:刘艺]
字体:【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3月8日电(记者 李玫忆)2017年中国两会的热度已传播到世界各个角落,即使在遥远的北欧也有很多人在关注着两会新闻。海宁·克里斯托弗森是挪威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曾担任过复旦大学北欧中心主任,现在是挪威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正值中国两会召开之际,海宁教授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采访。他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在全球事务中的重要性。

克里斯托弗森认为,中国近年来在绿色能源和高速铁路上的投资“史无前例”,而国企和民企领导者的企业家精神也给其极深的印象。他建议在提高国企效率的同时,给民营企业创造足够的、可预期的发展空间,政府则作为两者之间的平衡角色。

克里斯托弗森认为,之所以中国经济能在全球经济下行的情况下相对保持活力,与中国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日益上升密不可分。他指出,一方面,世界经济非常依赖于中国的增长,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是关键的;另一方面,把“拯救世界”的压力都推给中国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公平的。

克里斯托弗森以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倡议举例,建议中国的海外投资要充分适应当地的文化与市场。他希望能以中国企业在挪威的几起成功的兼并案例为开端,拉开中国企业在北欧投资、与当地企业互惠互利的大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