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梦之蓝传统文化大巡讲 周口好戏连台

2017-03-08 10:25:5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大气响亮的河南豫剧“马派”、高亢激昂的“常派”、还有太康道情戏,开封二夹弦,3月5日,中国梦·梦之蓝传统文化大巡讲第四站来到周口,在现场,观众不但听了一场“大戏”,还了解了关于“河南地方戏的历史与现状。

“中国梦·梦之蓝传统文化中原大巡讲”是由河南省电视台公共频道、苏酒集团贸易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创新时代精神,助力中原大和谐。

主讲嘉宾张大新教授讲解河南地方戏

据了解,本次周口站的主讲嘉宾张大新,是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河南地方戏研究所所长,还是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

400多名观众来到中国梦·梦之蓝传统文化大巡讲周口站现场

讲述豫剧历史 详解四大流派

张大新教授从历史出发,追溯从远古戏剧萌芽到宋金元杂剧发展成熟的动态历程,同时也强调河南在中国传统戏曲中的的重要作用:“关汉卿现存剧目中有14种故事背景锁定在开封、郑州、洛阳之间;石君宝的《紫云亭》和无名氏的《蓝采和》均以在汴梁作场的诸宫调和杂剧艺人的演出活动为素材。”

豫剧是河南的一张文化名片,在活动现场,张大新教授为观众讲述了豫剧的变革和发展,以及樊粹庭先生为豫剧做出的贡献,“樊粹庭编创富有传统文化内涵和时代气韵的新颖剧目,结束了河南梆子向无自创剧本的历史。”

张大新教授还讲解了豫剧的四大流派和两大唱腔体系。最后他指出“河南传统戏曲包括三大剧种:豫剧,曲剧,越调。同时河南还有几十种地方稀有剧种,这些都是我们宝贵的文化遗产,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

好戏连台 多个剧中为观众带来视听盛宴

来自河南大学艺术学院戏剧分院的同学现场表演

为了让观众充分了解河南戏剧,来自河南大学艺术学院戏剧分院的同学还为现场观众现场演唱了豫剧几大流派的经典曲目,引来观众阵阵掌声。

77岁高龄的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传承人田爱云演唱开封二夹弦

活动还邀请了太康县道情戏代表张天印、国家级非物质遗产开封二夹弦传承人田爱云,讲述了他们为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的努力,并向观众现场演唱道情戏与二夹弦的选段。

王凯歌教授现场指导

最后,河南大学艺术学院戏剧分院院长王凯歌教授对戏曲爱好者在戏曲演唱、发声方面做出了指导。

“之所以一直坚持做传统文化中原大巡讲系列活动,也是为了让更多人关注和传承我们的传统文化,这也是公共频道作为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河南电视台公共频道总监张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