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长被曝涉嫌“通俄” 特朗普恐再折将

2017-03-03 08:36:39 [来源:新华社]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又一员大将被曝涉嫌“通俄”。《华盛顿邮报》1日爆料,去年大选期间,现任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与俄罗斯驻美大使两次单独会面。

按塞申斯发言人的说法,塞申斯去年是以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的身份会见俄大使。民主党方面并不买账,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要求塞申斯辞职。

【有交集】

去年总统选举期间,塞申斯是最早支持特朗普的共和党“建制派”人士之一,于去年2月加入特朗普竞选阵营,自此成为特朗普的外交政策顾问。

今年1月,塞申斯出席参院司法委员会一场听证会时,一名民主党参议员问他,如有证据显示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在大选期间与俄方私下联络,该如何处置。塞申斯回答,他不知道有这种情况发生,并补充说“我没有与俄罗斯人联络过”。

但《华盛顿邮报》1日披露,塞申斯去年7月和9月两次单独会见俄罗斯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其中9月那次的会面地点还是塞申斯的办公室。

【忙澄清】

针对相关报道,塞申斯的发言人萨拉·伊斯格尔·弗洛雷斯说,塞申斯1月在国会的作证“绝对没有误导他人之意”,因为当时的问题是“是否有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与俄方官员联络,而非塞申斯是否以参议员和参院军事委员会成员身份与俄方有过联络”。

弗洛雷斯补充说,作为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塞申斯去年一共会见了25名外国大使。

1日晚间,塞申斯本人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从未与任何俄罗斯政府官员讨论过美国总统竞选活动。”

【下课声】

针对塞申斯与俄大使有交集一事,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要求塞申斯引咎辞职:“塞申斯不再适合担当我们国家的最高执法官员,必须辞职。”

2月上旬,参议院投票通过对塞申斯的司法部长提名。表决时,两党意见对立明显,仅有一名民主党人投下赞成票。不少民主党参议员曾指出,塞申斯对待种族、移民等事务的态度“成问题”。

如果顶不住压力而最终辞职,塞申斯将成为特朗普政府第二名“短命”官员,也是第二名因与俄方有染而成为众矢之的的特朗普亲信。

《华盛顿邮报》先前曝光“电话门”,迫使迈克尔·弗林2月13日宣布辞职,成为美国历史上“最短命”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从上任到辞职只干了24天。这家媒体报道,弗林上任前,于去年12月与俄大使基斯利亚克通话时暗示,特朗普就任后美国或将取消对俄制裁。

作为司法部长,塞申斯所管辖的联邦机构包括联邦调查局,而后者正在调查特朗普竞选助手与俄罗斯官员之间的联系,以及俄方是否利用黑客干扰美国总统选举。鉴于塞申斯存在刻意隐瞒与俄大使私会一事的嫌疑,国会方面开始呼吁塞申斯不再负责联邦调查局的上述调查。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民主党人亚当·希夫说:“如果塞申斯在竞选期间与俄大使会面、却又在国会作证时有意隐瞒实情的相关报道属实,那么他应该自动退出对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与俄方关系的调查。”(杜鹃)(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