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长将回避总统竞选调查 特朗普称相信他

2017-03-03 07:4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夏博]
字体:【

中新社华盛顿3月2日电 在被曝去年曾两度与俄罗斯驻美大使谈话后,面临来自各方压力乃至辞职呼声的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2日称,他将回避任何未来或目前正在进行的有关美国总统竞选的调查。美国总统特朗普则表示,他完全相信塞申斯。

塞申斯1日被《华盛顿邮报》曝光曾在2016年7月和9月与俄罗斯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有过谈话。但在今年1月参议院对塞申斯的司法部长提名听证会上,他称自己未曾与俄罗斯人有过接触。1日晚间,塞申斯发表声明称,自己从未与俄罗斯官员商讨过美国总统竞选问题。塞申斯的发言人称他当时是以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身份而非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身份与俄罗斯大使会晤。

塞申斯2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自己将回避任何未来或目前正在进行的有关美国总统竞选的调查。他说,我觉得我不应该参与调查一个我曾经发挥作用的竞选。但他强调,这并不意味着确实有任何调查存在,或暗示类似调查的范围。

塞申斯强调自己在听证会上的回答是诚实正确的。他说自己已不太记得9月份在参议院办公室与俄罗斯大使之间的谈话内容,大概涉及到反恐、乌克兰等问题,但并没谈及竞选这样的政治话题,所以在听证会上被问到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关系的相关问题时,没有提及此事。

在塞申斯的发布会召开之前,特朗普对记者表示,他完全相信塞申斯,他不认为塞申斯应当回避相关调查。

与俄罗斯之间到底有何关联这一问题,特朗普从竞选到组阁后一直面临质疑。上个月,特朗普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就因隐瞒与俄罗斯驻美大使通话而被迫辞职。

在塞申斯被曝曾两次与俄罗斯大使会晤并在听证会上说自己与俄罗斯人并无接触后,民主党和共和党都相继有议员要求他辞职或者回避相关调查。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皆要求塞申斯辞职,而众议院议长瑞安说,如果塞申斯正式被调查,他就应当回避关于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政府关系的调查。如果他不是被调查对象,那么就没理由这么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