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初二男生一到学校就哭 医生诊断:社交恐惧

2017-02-24 16:49:06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金灵]
字体:【

社交恐惧,初二男生一到学校就哭

新学期开始,医院心理门诊小患者增多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杨文 陈双)初二男生明明(文中患儿均为化名)一到学校就哭,昨日,明明父亲带着孩子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理卫生中心。经过详细的问诊及一系列心理测试后,明明被诊断为社交恐惧症。

记者昨日从省会多家医院了解到,新学期开学前几个星期,医院的心理门诊就诊都会出现一个小高峰,除了开学社交恐惧症的患儿,还有不少家长咨询多动症患儿。

A 寄宿遭排挤导致不愿上学

今年新学期已开始近两周了,13岁的明明却害怕上学。家人轮番给明明做思想工作,几次把他带到学校,但明明一到学校就哭。

据省第二人民医院心理卫生中心接诊的程明博士介绍,在再三询问下,明明终于说出了不想上学的原因,原来他在学校寄宿总是感到紧张不自在,经常害怕自己表现不太好被别人笑话,在寝室也不敢和其他同学交往,说话声音小,因此同学也有些排挤他,觉得他像个“小女生”。

经过详细的问诊,以及一系列心理测试后,明明被诊断为“社交恐惧”。程明表示,社交恐惧症特别“青睐”青少年。进入初中开始,很多孩子慢慢尝试独立,失去了父母的保护,他们受挫的概率变得更高。青春期的孩子会特别自我,尤其注重自我的形象,一旦遇上在众人面前出丑的事情,心里会特别过不去。

程明提醒,有不少家长认为孩子突然变得内向,是青春发育期比较腼腆而已,但是腼腆与社交恐惧有着本质的区别。腼腆是不愿与人交往,社交恐惧则是不敢与人交往,对于患者本人来说,这种想做而做不到的感觉是相当煎熬的。如果孩子因为害怕、紧张,而影响了正常的生活或学习,形成恶性循环,则需要及早干预,寻求专业心理治疗机构的帮助。

B 孩子好动不一定就是多动症

开学没几天,豆豆妈妈就接到了学校老师和同学家长的电话,说豆豆上课根本坐不住,不是摇椅子就是玩铅笔,还老是打搅周围的同学,一天下课,还将一个同学打倒在地上。豆豆妈妈很着急,是不是孩子有多动症?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谢静告诉记者,连日来,像豆豆妈妈一样前来咨询的家长不少。据谢静介绍,多动症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神经精神疾病之一,与同龄儿童相比,以明显注意力集中困难、注意力持续时间短暂、活动过度或冲动为主要特征。但谢静也提醒家长们,千万不要随意给孩子贴“多动症”的标签,必须经过科学详细检查才可以确诊。

“开学之初孩子出现上述情况也正常,家长不要操之过急,应合理引导。”谢静提醒,在开学前一周开始,就要给孩子创造一个收心的家庭氛围,如为孩子制定作息时间,安排好每天玩耍、做作业的时间;可在与孩子交流沟通的过程中,和孩子一起制定新学期的学习计划、目标等,让孩子在不刻意的环境下进行收心。如果孩子出现生理和心理不适症状,又排除了感冒、发烧等其他原因,则可寻求少儿心理专科医生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