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烟”不标价格偷摸卖 施工队成消费大户

2017-02-24 15:12:48 [来源:法制晚报] [责编:刘艺]
字体:【

原标题:天价烟主要卖给包工队

记者在一家烟店购买到天价烟,该店里的天价烟均未标价

记者在一家烟店购买到天价烟,该店里的天价烟均未标价

烟店内都张贴着禁售天价烟的通告,但仍偷着卖

烟店内都张贴着禁售天价烟的通告,但仍偷着卖

天价烟回收价格很低,仅为售价两成

天价烟回收价格很低,仅为售价两成

法制晚报讯 今年春节期间,早被明令限制的实际零售价超过1000元/200支的“天价烟”,又悄然回到了烟酒柜台,随即遭到媒体曝光和社会舆论的围剿。有媒体称“天价烟”一夜全无。

然而,近日《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走访了本市一些烟酒店发现,“天价烟”仍在卖,只不过不再标注价格而是偷偷摸摸地销售。

暗访 “天价烟”不标价钱 烟酒店里偷着卖

2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房山区大学城附近的一家名为“鑫华烟酒城”的烟酒店。该店规模较大,只见玻璃柜台内摆放着多达几十种牌子的香烟,市面上常见的烟这里都有,如950元一条的“天叶”,950元一条的“冬虫夏草”,950元一条的“和天下”,880元一条的“九五之尊”和850元一条的“天子”。

不过,记者在柜台发现有些烟则没有标价,比如在柜台左下角的“贵烟”等。

明码标价是我国价格领域中一项强制性行政管理措施,也是我国价格管理最基本的形式和内容之一。我国曾于1990年和1994年先后两次颁布《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布了实施细则。此制度为推进交易行为的公开化,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记者问这些烟为什么不明码标价?老板称经常有烟草专卖的人来店暗访,(每条)超过1000元的烟不敢明着卖。

在到该店之前,在其他烟酒店,记者得知,目前在个别零售柜台能见到的“天价烟”中,以“贵烟”居多,每条零售价在1300元以上。记者指着柜台左下角没有价签的“贵烟”询价,果然,该店老板向记者报价“贵烟”每条售价1400元。

贵烟1400元一条 开票写两条逃检查

当天上午,记者在该店遇到一个前来买“天价烟”的消费者,他自称是良乡大学城一家施工队的,要购买5条“贵烟”,店老板称现在没那么多现货,不过可以马上给他联系货源。最后,该消费者以280元的价格买了两盒“贵烟”离去。

该店老板还承诺,可以联系购买各种价格的“天价烟”。随后,记者自称要买一条贵烟。老板称1400元一条。

记者问:“能开票吗?”老板说:“可以,不过要开成两条的,价格不变但票据上要写明是两条烟的价格”。据老板说,这样主要是防止有人通过票据去举报他销售天价烟。

最终,记者也在该店以每盒140元的价格,买了两盒“贵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逃避查处,更多的烟酒店将“天价烟”的交易变成了“预订购买”。

在海淀永定路一烟酒店,记者问有没有“贵烟”?老板称可以预订,每条1350元,如真的购买,每条交500元定金。而在丰台迎宾东路烟酒店,可以预订各种品牌的“天价烟”,不过要交50%的定金。

揭秘 买“天价烟”多是送礼用 人均4条成标准

就购买“天价烟”的用途,记者采访了在房山良乡“鑫华烟酒城”遇到的常先生。常先生来自河北承德,是一家绿化施工队的负责人,眼下正在良乡做道路绿化施工,他购买贵烟是为送礼用,他说他也吸烟,可从没吸过这么好的烟,7块钱一支,他说真舍不得。

就购买“天价烟”,记者采访了丰台某混凝土搅拌站业务负责人李坤,他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搅拌站经他手就购买了7万多块钱的“天价烟”,共计50条,用来送礼。他说,送礼的对象是工程项目负责人,送礼的标准是人均4条。

通过李坤,《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还联系上了大城彩钢工程结构公司的杜先生,今年春节前,为了拿下南五环汽配库房改造施工项目,他花7000多元购买了4条“天价烟”送礼。他告诉记者,10年前送礼送200元一条的玉溪就可以,5年前涨到七八百块钱一条的中华,今年涨到了上千块钱的“天价烟”,否则拿不出手。

机关单位买主绝迹 施工队成消费大户

丰台南苑五爱屯烟酒店老板张先生向记者爆料:“天价烟”包工队买的最多。张老板的烟酒店,春节前后一共卖出去30多条“天价烟”,绝大部分被周围工地的包工队买走了。他告诉记者,这些包工队都是他的老客户,长期从他这里买烟买酒,他说,这些包工队在购买“天价烟”和高档酒时从来不开发票。

张先生向记者透露,由于反腐,自2013年以来,已经没有机关单位和企业来他这里买“天价烟”、高档烟了,私人包工队已经成为“天价烟”和高档酒的消费大户。

来自河北保定的清苑施工队的包工头张存理称,今年春节前后他买“天价烟”和高档酒一共花了4.5万元,为了稳住他这个大户,他经常拿货的海淀田村路烟酒店老板还定期请他吃饭。他粗粗算了一下,自2012年春节以来,5年间他共花了13万多元购买“天价烟”和高档酒,这些“天价烟”和高档酒都被送了礼,他自己从没想用过。

张存理说,他有几个包工头朋友,大家聚在一起时往往喝最普通的酒,抽一般的烟,可却花大价钱购买“天价烟”、高档酒用来送礼。

“天价烟”被低价回收 贵烟300元一条

根据读者提供的线索,记者在园博园地铁站附近找到了“回收礼品烟”的小广告,并通过电话与回收者取得联系。

记者告诉对方有几条“天价烟”要出售,牌子是:九五之尊、天叶、贵烟、短支黄鹤楼、超流中南海等,问什么价?对方告诉记者九五之尊280元,天叶320元,贵烟300元,短支黄鹤楼300元,超流中南海200元。

记者告诉对方这些烟可都是“天价烟”,春节期间零售价都在1500元以上。对方称知道:“大哥,这些烟肯定是人家送你的,白来的,卖点钱就不少了。” 他说:“一般人谁舍得抽这么好的烟?抽得起这烟的谁还找我回收?”

随即,记者联系到在网上回收烟酒的董先生,超过3条零售价(当天)在800元以上的烟,他上门收购。

记者称有九五之尊、天叶、贵烟等,这些烟春节期间的价格都在1500元以上,他说这些“天价烟”的实际价格都在1000元以上,国家对烟价有限制,明确规定零售价不得超过1000元。

他给出的回收价九五之尊最高240元。董先生向记者透露,有烟酒店专门购买他回收来的“天价烟”,最高价是当天零售价的50%,以九五之尊为例,当天零售价880元,他如果花240元收来,卖给烟酒店440元,他可以挣200元。

举报 烟草局将展开调查

今日上午,针对部分烟酒店销售超过1000元/200支标准的“天价烟”一事,记者拨打了房山区烟草专卖局举报电话,向烟草专卖局进行了举报。

记者将探访过的鑫华烟酒城举报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经接受举报,会立即对这家名为鑫华烟酒城的商铺展开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对其依法作出处罚决定。

文并摄/本报暗访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