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信用卡送进口餐具?女子还没开卡就欠银行4000

2017-02-24 08:27:40 [来源:重庆晚报]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有的银行为推销信用卡可谓费尽心机:网上办理免各种费用,上门推销送礼品还提高透支额度……渝北区读者廖萌本想办张信用卡再顺便领点高档礼品,却不料竹篮打水一场空,还要倒贴500元折旧费。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渝北区警方了解到事情经过。

办卡就送名牌餐具

“办信用卡只需填好资料,就可得一套价值不菲的餐具。”日前,50岁的廖萌在家遇到一家银行上门推销信用卡的客服经理时,就被这样的广告打动了。

客服经理称,办信用卡可以得一套进口名牌餐具,市价数千元,填写完申请资料就可以领到手。

廖萌告诉民警,填写申请资料时没细看,对方叫她在哪里签就在哪里签。对于送上门来的便宜,她高高兴兴地填了表签了字。后来,也高高兴兴用了一次餐具。

没开卡欠银行4000元

数日后,廖萌收到银行邮寄来的信用卡。

拿到信用卡半月后,还没开卡也没使用,廖萌莫名其妙收到账单,傻眼了:平白无故欠银行4000元。立即拨打该行客服电话咨询:我是不是被盗刷了?

客服的回答让廖萌懊悔不已:不是被盗刷了,而是信用卡办好后就被银行划走了4000元。这笔是进口餐具的钱,填写的申请资料中有一项就说明了这个费用。

廖萌翻看申请资料,确实有这一项,可惜当初自己没细看就签字了。虽然得知了真相,但是她心里有些气不过,再问客服:即便是那套餐具的钱,凭什么值4000元?客服回答:当时推销信用卡的客服经理,也签了同意书。

退餐具扣500元折旧费

廖萌越想越气愤,好多天寝食难安。经多番打听,她在2月21日下午找到了正在推销信用卡的那位客服经理,双方争执不下报了警。

渝北区公安分局龙山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对双方进行协调。最后达成意向:廖萌继续使用信用卡,餐具还给对方。欠信用卡的钱,双方一起还。

客服经理表示,餐具已经被使用了一次,廖萌要付500元折旧费,另外3500元她补上。

廖萌很无奈地表示,权当花了500元买了个教训。而且,必须客服经理先还信用卡3500元,她再还500元。

截至重庆晚报记者发稿,廖萌还没接到客服经理还信用卡3500元的信息。

(文中当事人系化名)

重庆晚报记者 陈英

律师说法

可依法请求撤销购买行为

渝北警方提醒,涉及交身份证复印件、要签字的,都要小心谨慎,看清楚再决定。办理之前一定要仔细阅读相关资料、表格、合同,切不可贪图小便宜而上当受骗。

重庆晚报新闻律师团成员、重庆志和智律师事务所胡平律师表示,廖萌所遇事件可能存在重大误解。信用卡工作人员入户推销过程中,在当事人填写申请资料时,未明确告知是用信用卡消费,让当事人误解为是办信用卡赠送礼品,隐瞒用信用卡购买商品的交易行为,误使当事人做出错误理解并且在相关文件上签字。信用卡工作人员行为侵犯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廖萌可依法请求撤销购买行为,双方相互返还财产。

胡平律师提醒,在签订合同、协议及书面文件等相关法律文件之前,切记一定要看清楚内容,知晓含义,避免隐形遗漏,以免损害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