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开学后一至两周 校园要绷紧传染病预防弦

2017-02-21 16:44:41 [来源:星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应对春季学生常见传染病,各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要切实落实晨检和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资料图。星辰拍客 健步漫游 摄

星辰在线2月20日讯(通讯员 赵锦 刘莎)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历年疾病监测数据显示,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春季开学后一至两周,往往是病毒感染性腹泻、手足口病、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传染病在校园内流行的“高风险期”。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2017年春季开学以来,长沙市已有个别学校发生了传染病聚集性疫情,建议学校高度重视对传染病的防范,要加强对师生春季高发传染病预防和个人卫生知识的教育,并严格落实各项传染病防控措施。

监测数据显示,近期,长沙市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病例数明显增加。诺如病毒感染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中,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以腹泻更为常见。该病传染性强,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易在学校和幼托机构出现暴发流行。预防关键是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未煮透的食物,避免接触病患及其物品;集体单位要保持环境清洁卫生,特别注意保证饮用水的安全,不喝生水;使用直饮水的单位,要定期对直饮水机进行清洁、维护。发现疑似病患要及时送医,短时间内出现多名相似症状的病例要及时向辖区内疾控部门报告。

手足口病主要通过食物、飞沫、接触传播,多发于5岁以下的儿童,表现为发热、咽痛等症状,手掌心、脚掌心出现斑丘疹和疱疹,口腔粘膜出现疱疹和/或溃疡,疼痛明显。幼小患儿则多出现流口水、拒食、哭闹等现象。若家长发现孩子出现以上症状,要及时带孩子就医。学校每日要进行晨(午)检和全日健康观察,一旦发现发热、有皮疹的孩子,应立即送诊并对其接触过的物品及时消毒。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原发感染,是以全身出疱疹为特征的急性传染病,多见于儿童。水痘的传染性、致病性很强。 潜伏期约为12-21天,可通过接触患者或者吸入患者说话、打喷嚏、咳嗽时喷出的飞沫而感染。妊娠早期感染水痘可能引起胎儿畸形。孩子若发水痘,应做好隔离消毒措施,隔离治疗至全部疱疹干燥结痂。患儿衣被和用具均需消毒处理。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水痘痊愈后,水痘病毒仍潜伏于神经系统中,当机体免疫力降低时,病毒就会被激活,导致带状疱疹,疼痛难忍,严重降低生活质量。接种水痘疫苗,即可有效预防水痘,也能降低日后患带状疱疹的风险。

专家强调,应对春季学生常见传染病,各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要切实落实晨检和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做好教室、宿舍等场所的通风和消毒;在传染病流行季节尽量少安排大型集体活动;加强对学生及学生家长的健康防病知识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