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男子胸部慢慢变大 可爱猫咪成“隐形杀手”

2017-02-21 16:42:48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金灵]
字体:【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2月20日讯 喜欢养猫咪的“铲屎官”们要注意了,可爱猫咪竟是“隐形杀手”,舔舐抓咬或将有生命危险。湖南某医院普外科收治的一名特殊的患者今日痊愈出院,半个多月前,身体一向不错的刘先生发现左胸部慢慢变大,发展为肿块,赶紧到湖南某医院进行治疗。普外科刘德见主任医师与黄焱主治医师详细问了病史后,怀疑刘先生的怪病可能与猫有关,建议其住院检查治疗。

原来,在深圳居住的外孙回长沙过寒假,得知小外孙喜欢小猫咪,于是刘先生为了投其所好就托人在市场买了一只,小猫咪长得可爱,刘先生与外孙天天好吃好喝的照顾着它。可没想有次在与小猫咪的玩乐中,他左胸部被小猫咪抓伤并出血。刘先生当时没有特别在意,简单消毒后,以为就没事了,谁知道惹上了病。

刘先生的病检结果为左侧胸壁肉芽肿性炎,见星状坏死,小脓肿形成,结合患者近期有被猫抓病史,他被确诊是患了“猫抓病”。在对症用药治疗10天后,刘先生现已痊愈出院。

何为猫抓病?

猫抓病是由汉氏巴尔通体经猫抓、咬伤后引起的以局部淋巴结炎为主要特征的传染性疾病。猫是本病的带菌者,病菌通过猫的跳蚤在猫与猫之间传播,人通常是在被猫抓伤、咬伤或与其密切接触后而感染。猫抓病临床表现因多样易误诊。典型的表现是在被猫抓伤或咬伤的部位出现类似昆虫咬伤的小皮损,3至10天后在抓痕处形成圆形、棕红色、无痛的丘疹,1至2周后出现淋巴结肿大。受累淋巴结以肘部、腋部、颈部居多。多数有触痛,少数可化脓。部分患者有发热、全身不适及肝脾大的表现等,如不及时治疗有致命危险。

(掌上长沙 记者 贺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