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多地迎大范围雨雪天气 气温“跳崖式”下跌

2017-02-20 07:2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初审编辑:曾晓晨]
字体:【

中新网2月20日电 综合消息,今日起,全国多地将迎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气温将“跳崖式”下跌。其中,新疆、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等地气温将下降8℃以上,部分地区超过12℃。

中央气象台于今日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和暴雪预警。

【寒潮蓝色预警:多地降温、部分地区降温超过12℃】

中央气象台2月20日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20日8时至22日8时,新疆、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等地气温将下降8℃以上,部分地区超过12℃。

上述地区将伴有4~6级大风,东部海域将有6~8级偏北风。内蒙古西部伴有沙尘天气。

【暴雪黄色预警:甘肃宁夏内蒙陕山西部分地区有大雪】

中央气象台2月20日6时继续发布暴雪黄色预警:预计,20日8时至21日8时,甘肃东南部、宁夏中东部、内蒙古中部、陕西大部、山西大部等地有大雪,其中甘肃东南部、陕西北部和西南部、内蒙古河套偏南地区、山西西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雪(10~17毫米)。

上述地区新增积雪深度3~10厘米,局地可达12厘米以上。

【中东部迎今年最大范围雨雪降温 局地降温12℃以上】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20日至23日前后,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今年以来范围最大的雨雪天气过程,内蒙古、甘肃、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地的部分地区将迎来大雪或暴雪。

同时,受较强冷空气的影响,中东部地区的气温也会大幅下跌,部分地区气温起伏剧烈。预计24日以后,冷空气势力减弱,气温呈回升趋势。

【初春时节下暴雪? 专家说不稀奇】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这次大范围的雨雪降温天气是由两股冷空气前后“合作”所致。第一股冷空气强度较强,于19-20日影响我国北方,将之前明显偏高的气温拉回到0℃上下,为后面的降雪创造了气温条件。后一股弱冷空气接踵而至,并与南方暖湿气流配合,制造出大范围的雨雪。

孙军首席还补充说,初春时节本来冷暖空气就比较活跃,水汽条件好,此时出现的大雪或暴雪的几率比隆冬时节还要大一些。

专家提醒,目前正处于寒假收尾学生返校的时间,客流量仍较大,各地要注意防范雨雪、道路结冰对交通的不利影响,加强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等交通枢纽、干线的管理和疏导,公众外出时也应合理安排出行计划,注意交通安全。

【全国大部地区大气扩散条件总体有利】

受冷空气和大范围降水过程影响,全国大部地区大气扩散条件总体有利。其中:

20日,全国大部地区大气扩散条件有利,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华北中南部、华东北部、华中局部地区可能出现轻度污染;西北东部、西南局部地区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西北中西部地区受沙尘天气影响,可能出现重度污染。

21日,全国大部地区大气扩散条件持续有利,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华北中南部、东北中部、华中局部、西北中东部地区空气质量可能出现轻度污染;西北西部受局地沙尘天气影响,可能出现中度污染。

22日,北方大气扩散条件一般,南方持续有利,华东、华中、华南、西南地区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华北北部、东北大部、西北大部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华北中南部、东北局部、西北局部地区可能出现中度污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