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糖尿病却迷信正月不吃药 一家四口进医院

2017-02-17 15:58:16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金灵]
字体:【

长沙晚报2月16日讯(通讯员 符晴 谭鑫)因为迷信“正月看病吃药不吉利”,家住长沙市开福区、患有糖尿病的宋先生(化名)一家四口从正月初一开始擅自停服降糖药。不料在元宵节前夕,一家四口开始陆续出现多尿、多饮、乏力、嗜睡等症状,经医生诊断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据了解,宋先生的父母患有糖尿病十余年,一直服用降糖药控制,在药物的维持下,血糖较稳定。“三年前,我和哥哥体检时发现也患有糖尿病。平日里忙于工作,没有正规服药,但一直没出现不适。没想到,这次停药的时间稍微长一点,就惹来这么多麻烦。”宋先生说,家里人都认为正月里吃药不吉利,会导致新的一年全年吃药,因此,过年期间全家人都把降糖药停了。

长沙市中心医院北院内二科医护人员详细询问了宋先生的病史,进行了一系列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宋先生空腹时,血糖值最高达到24.2mom/L,如不及时救治,将有生命危险。宋先生的父母和哥哥病情相同。通过补液、纠正酸中毒、胰岛素静脉治疗等措施,目前,宋先生一家的症状明显好转,血糖逐步下降并趋于平稳。

“在临床上,像宋先生一家这样擅自停药导致血糖异常的情况并非个例,擅自停药、平时服药不规律,病重时服药、好转时停药等,都不利于疾病的好转,而且会加重病情。”长沙市中心医院北院内二科副主任医师陈小利表示,很多糖尿病患者在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享受各类美食大餐及各类零食。“管不住嘴容易导致血糖升高,再加上迷信“正月不吃药”的说法,极易导致因血糖升高引发的各种并发症。”

陈小利提醒,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应坚决摈弃“春节不吃药”的错误观念,也不要因为平时血糖正常、血压不高而停药,而应遵医嘱按时服药。另外,糖尿病患者节后作息、饮食、用药一定要回归正常,生活要保持规律,定时定量定餐,做到少油少盐,避免饮酒后服用降糖药。同时,糖尿病作为典型的慢性疾病,日常自我管理是控制好疾病的基础,因此要做好日常血糖监测、定时定量服药、饮食治疗、运动锻炼、按期复查体检等。